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华亭:户户培育牛产业 人人“犇”向致富路

2022-04-08 15:01:19 中国甘肃网


华亭市肉牛养殖小区

“人畜分离集中养殖,干净卫生,方便实惠。”4月5日,来到华亭市河西镇建沟村人畜分离养殖场,一栋栋红墙蓝顶的牛棚一字排开,牛棚前墙上,红色的“户口本”上,养殖棚号、养殖户姓名、养殖户类型、养殖规模、科技帮扶人等信息醒目清晰。养殖户李建军介绍说,“牛棚宽敞,冬暖夏凉,还有饲料仓库,样样齐全。”

“华亭是全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带重点开发区域之一,被列为甘肃优质肉牛生产基地。近年来,全市坚持把牛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建成肉牛养殖小区(场)28个,培育万头养牛乡镇7个、千头以上养牛重点村35个、5头以上养牛大户2500户。”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王喜惠介绍说,“2021年,全市肉牛饲养量和出栏量分别达到10.02万头和4.42万头,实现产值8.6亿元。”

得益于市上大力扶持牛产业的好政策,河西镇建沟村李建军、李建杰、包海平、柳拴虎等群众摘掉了“穷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基础母牛有补助,统一防疫、还买了保险,养殖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李建军说,“我现在养殖牛9头,包海平养殖30头,柳拴虎养殖9头。”

“今年,我们抢抓平凉市红牛养殖产业链链长制机遇,将开展‘育种扩繁、强龙延链、规模提升、饲草保障、品牌营销、绿色循环’六大工程,实施平凉红牛核心群培育补贴、规模养殖小区建设、平凉红牛嚼宰加工迁建、嘉禾优质饲草全产业链示范园区建设、华亭市冷链物流园建设、育农公司粪污处理利用等项目13个,概算投资139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1.23亿元。”王喜惠说,“力争肉牛饲养量达到10.71万头,出栏4.5万头,肉牛产业产值达到9.37亿元。”

“一岁多的牛犊,别人给了2.2万元,我都没舍得卖。”在东华镇裕光村集中养殖点,养殖户张永乾指着一头毛色发亮、身体健硕的牛犊说,“关键是品质好,人见人爱。”

在肉牛品质改良上,华亭市通过世代选育、性能测定、遗传评估等技术措施,扶持育农、东润、宏源、翔美鼎4家养殖企业新增平凉红牛核心育种群基础母牛130头。推行“户繁场育”方式,投资825万元,在9个乡镇新建、政扩建规模肉牛养殖场11个;投资240万元,落实基础母牛奖补政策。一季度全市肉牛存栏量为4.19万头,出栏0.66万头,肉牛产业增加值达1980万元,占农业增加值的40%以上。

“牛吃的构树饲草富含高蛋白,不仅上膘快,还能保障肉质鲜嫩。”东华镇黎明村养殖户王正军说,“你看我棚里的牛个个膘肥体壮,得益于市上推广的好饲草。”

在牛的“口粮”种植上,华亭市引导养殖户大力种植粮改饲玉米、构树、燕麦、首蓿等饲草。目前,已调备玉米籽种110吨、化肥1.4万吨、地膜118吨,协助农户与企业、养殖场(区)签订饲草收储合同50余份,到4月中旬,将完成粮改饲玉米种植4.1万亩,杂交构树1万亩,高产紫花首蓿4万亩。投资105万元,为养殖场(区)、养殖大户配套奖补铡揉机,鼓励养牛户不断提升饲草收储和转化利用水平,力争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5%以上。好政策扶持,全链条培育。如今,华亭呈现出人人想养牛、人人愿养牛、人人“犇”向致富路的“牛”图景。

通讯员张小兵张小勇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