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庄浪:种养结合 让产业“牛”起来

2022-04-06 15:13:27 中国甘肃网

今年,庄浪县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聚焦产业提质增效目标,大力扶持肉牛养殖企业,并依托肉牛产业发展牧草种植,种养结合,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产业增效、村庄增绿的共赢之路。

走进赵墩乡裴堡肉牛养殖场,一排排标准化圈舍整齐有序地排列,一群群成牛膘肥体壮,小牛毛色锃亮,正在悠闲地吃着饲料。

牛棚内,饲养人员忙着清扫场舍、添加饲料。赵墩乡大庄村村民陈双军有着十几年的养殖经验,家中也养着5头牛。由于牛场离家近,加之养殖经验丰富,陈双军成功应聘到裴堡肉牛养殖场,专门负责牛场技术管理和日常饲养工作。

“我主要负责牛棚里面的牛喂养、饲草配方,每天喂两次,把牛舍的环境卫生搞好,把牛的粪便每天清理,清理干净,把牛尽量喂养好。”饲养工人陈双军说。

在牛场饲草储存区内,成捆的饲草整齐码放。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工人将整梱干饲草和玉米、油渣等浓缩料放到草料搅拌机内进行加工,同时注入清水进行调和。

“目前我牛场有405头基础母牛,饲养员六名,六栋牛舍,今年我自己也承包了600亩撂荒地,全部种植玉米饲草,用于牛场的自给自足,降低了生产成本,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益。”庄浪县万农肉牛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飞信心十足地介绍道。

饲料饲草是牛产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面对饲料供给不足,资源匮乏,养殖短板等问题,赵墩乡拓思路、出实招,借助全县牛产业发展项目机遇,充分锁定牛产业链发展目标,坚持牛场带动养、联户联养、农户散养相结合的方式,把肉牛养殖作为短期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同时大力推进饲草种植,全力打造精品饲草地基5000亩,建成饲草加工厂一处,走出一条种养循环,链式发展的“牛”路子。

“今年,我们采取大户承包、农户自愿的方式,(全乡)规划种植饲草玉米15000亩,目前,已完成覆膜任务的70%,预计4月10日前全面完成任务。”赵墩乡党委副书记史志合指着饲草种植基地说。

近年来,庄浪县整合各方资源,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建立良种繁育、饲料生产、科学防疫等体系,持之以恒培育形成全产业链、全供应链、全价值链、全循环链的“甘味”平凉红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全省“平凉红牛”产业强县和优质高档型肉牛产业基地,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产业支撑。

通讯员朱广旭张沛杰李鼎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