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越冬龙虾春季开捕 消费者青睐促“南虾北养”变“新疆稻田虾”

2022-04-06 15: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5日电 题:越冬龙虾春季开捕 消费者青睐促“南虾北养”变“新疆稻田虾”

作者 史玉江 张婷

清明时节,地处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八团的首批小龙虾开捕。在该团十连的一处鱼塘里,养殖户正划着船,打捞今年的第一批小龙虾。很快,一筐筐活蹦乱跳的小龙虾被摆在台面上。

记者注意到,为了展示小龙虾的鲜美,养殖户还搭起了灶台,现场烹饪,先尝后买。

以往秋季才能收获的小龙虾,是如何提前到春季开捕的?据了解,这批上市的小龙虾是2021年投放的,数量并不多,但其间产下了大量虾苗,意味着小龙虾也能在新疆兵团繁殖。该团的小龙虾本地越冬实践取得基本成功,小龙虾或从“南虾北养”变为“新疆稻田虾”。

此前,“南虾北养”的小龙虾因在新疆受市场青睐,养殖户明显增多,在第一师、第七师、第四师等地均出现多个养殖场,多个团场还成立了专业养殖合作社。近年来,新疆消费者对小龙虾的追捧有增无减,小龙虾供不应求,火爆的市场催生小龙虾本地养殖产业的快速发展。

2021年,在新疆兵团农业农村局水产总站和第四师可克达拉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六十八团制定了“稻虾共作”补贴政策,当地民众养殖积极性高涨,养殖基地面积将从往年的3000亩扩至1万亩。

在乌鲁木齐市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李卫东说,他经朋友的推荐到该团采购小龙虾,“相比过去从南方进货省去了不少运费,质量也有保障。”

但因从南方引进的虾苗成活率低、价格高,制约着这一产业的发展。“新疆昼夜温差大,冬天水下气温又低,小龙虾苗成活率很低。”业内人士曾表示,一些客观因素让小龙虾在新疆自然越冬及繁殖等问题难以克服。

为解决这些问题,养殖户们利用闲暇到江苏等地学习养殖技术的同时,请教相关专家,结合当地气候、水质等条件,尝试以冬季增加水位来提高水温,把红枣、番茄等果品以及玉米、豆粕等发酵制作成饲料进行投喂,增强小龙虾的抵抗力。

如今,这批越冬小龙虾适应环境能力强,有望取代从南方引进的小龙虾苗,并可能逐步成为新疆养殖户的首选。有了本地虾苗,届时新疆稻田虾的收获时间可以提前近两个月。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