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绿色发展 质量兴农 邯郸农产品成功供奥

2022-04-02 14:12:19 长城网


“秉持绿色严把质量邯郸市农产品成功供奥”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张隽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武萌)有机鲜鸡蛋2250公斤,黄瓜、白萝卜、胡萝卜等蔬菜6005公斤……3月30日,在邯郸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秉持绿色严把质量邯郸市农产品成功供奥”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北京冬奥会期间,邯郸永年企美集团的有机鲜鸡蛋,馆陶三绿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瓜、白萝卜等蔬菜成功供奥,在全省供奥农产品工作中,邯郸市供奥企业数量和供应数量名列前茅。


永年企美集团有机太行鸡养殖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武萌摄

鸡群在棚舍内自由走动飞跃,自动化饲料供应通道不停运转,工人们在隐蔽的取蛋通道安静工作……区别于常见的现代化家禽饲养场,在永年企美集团的生态养殖基地的有机太行鸡养殖大棚内,一切看起来自然和谐又井然有序。

“通过对鸡窝的特殊设置,母鸡产出的鸡蛋会自动滚落到鸡棚后方的通道,工人们可以在不打扰鸡群的情况下就可以把蛋取走。”永年企美集团基地部副部长李超超向记者介绍道,“现在我们脚下踩的,是我们专门用来铺设鸡舍地面的有机稻谷壳。这些谷物壳不仅可以去除鸡粪的异味,与鸡粪混合后还可以变成天然的有机肥料,再返回到有机田中作为肥料使用。”

从鸡苗选育、饲料原料,到开放式饲养、封闭式运输,永年企美集团的有机鸡养殖全部严格按照国际有机标准来执行。

“坚持绿色发展、科技引领的农产品开发,让我们在严格的冬奥供应食品检测和筛选中脱颖而出,最终成为了北京冬奥河北地区独家鸡蛋供应商。”永年企美集团董事长赵鱼企告诉记者。


永年企美集团有机生态宴。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两次供奥的食品供应企业,近年来,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的思路,永年企美集团在有机农产品种植的基础上,加大有机农产品的研发、加工力度,先后开设了有机速冻果蔬加工厂、有机冻干加工厂、有机饲料加工厂、有机休闲食品加工厂等,并且与甘肃省玉门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和邢台、衡水等市,以及周边县市区合作建设有机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逐步建成18万吨有机饲料生产,185万只有机柴鸡、70万只羊养殖,20万亩有机肥还田,带动当地有机产业健康安全发展。


馆陶县三绿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黄瓜种植大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武萌摄

与此同时,邯郸馆陶县三绿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探索生态循环农业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

在三年持续不断的技术研究中,该公司成功实现了产量没有明显降低的情况下生产出全种植过程不使用化肥、不使用化学农药的黄瓜、茄子、西红柿、辣椒、丝瓜、豆角、萝卜、胡萝卜、甘蓝、西兰花、空心菜、生菜等20种蔬菜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并且已经实现大面积量产。此次北京冬奥会选用的蔬菜产品便在此列。

“经过近三年的探索和创新,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可行的黄瓜种植规程和营销方案,为馆陶黄瓜产业的种植发展和黄瓜小镇的打造奠定了基础。”馆陶县三绿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王鑫告诉记者,“这次能成为冬奥的蔬菜供应商,是对我们农产品产业的认可,为我们今后对鱼菜共生等循环生态农业方面的探索坚定了信心。”


馆陶县三绿农业高科技有限公司的鱼菜共生系统。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武萌摄

近年来,邯郸市坚持绿色发展、质量兴农,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全市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实现全覆盖,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连续三年全省排名第一,连续9年跻身全国百亿斤粮食生产大市行列;建设了6个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繁育面积达到4万亩,打造了2家在全省具有先进水平的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围绕壮大强筋小麦、道地中药材等10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鸡泽辣椒、大名高油酸花生等11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打造馆陶黄瓜、永年大蒜等7个高端精品;创建了鸡泽辣椒、涉县核桃2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18个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涛表示,下一步,邯郸市农业农村局将凝心聚力、再接再厉,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持续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