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郓城:四博士汗洒养牛饲料棚

2022-03-28 15:32:44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8日讯 3月24日,乍暖还寒,可在郓城县郭屯镇高庄集充满丁酸味的养牛场饲料棚里却是机器轰鸣,养牛的李老板正开着叉车向饲料机里装粉碎的玉米秸,另一边四五个青壮年在饲料机下料口,紧张地将饲料装进塑料袋,墩实、扎口、架抬、堆摞在储藏饲料的过道里。他们干着活、谈论着,汗水在脸上滚动……

“可别小看这四个青壮年,他们都是从省城来的博士。”养牛场的李老板赞叹地说。省城博士咋会在这里出大力,流大汗?

原来,这四个博士都来自省农科院,是下派到郓城县乡镇挂职第一副镇长的农科专家。任郭屯镇第一副镇长的孙凯宁博士,利用牛粪、鸡粪在郭屯镇搞起了有机肥制造实验,经常到高庄集养牛场走访联系。前几天,他来到养牛场,看到李老板愁眉不展,便询问其原因。李老板忧愁地说:“不知咋了,我养的这百多头牛,吃食越来越少,不但不长膘,看上去还瘦了许多。”孙凯宁安慰李老板不要着急,他说在唐庙镇挂任第一副镇长的姜富贵博士就是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的专家,可以让他来诊断一下。

姜富贵博士接到电话,就立马来到养牛场对饲料进行了采样。经检测,饲料pH接近5,发酵不充分,梭菌、霉菌过多,造成丁酸含量多,使饲料散发出较浓的酸臭味。这种饲料的适口性差,营养价值低,会导致牛的采食量降低,肉牛生长速度减缓,母牛吃后也易流产。姜富贵博士说,2021年秋季,因降雨过多,鲜玉米秸秆无法按时收获,青储饲料没法正常进行,养殖户只能进行黄储饲料发酵,又因李老板养牛技术力量不足,才会最终导致近300吨玉米秸秆发酵不良。

为了解决玉米秸发酵不良的问题,姜富贵携带专门配制的价值3000多元的复合菌剂、发酵袋等试验材料来到高庄集养牛场饲料棚,亲手操作物料掺混、装袋发酵,力争优化黄储饲料发酵环境,改善饲料品质,尽最大力量挽回养殖户损失。任随官屯第一副镇长郭涛、南赵楼第一镇长陈传杰的农科专家听说要帮养殖户解难题,也都赶来帮忙。

时近11点,四位博士掺混、装袋、架抬、排放完数十袋子散发着酸气的发酵饲料后,拍打着满身的玉米秸碎片,走出了饲料棚。李老板一边慌忙端水、递毛巾让他们赶快洗手洗脸,一边挽留吃饭,可博士们却婉言谢绝了……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