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月牙湖乡小萌兔“蹦”出移民致富路

2022-03-23 10:10:07 宁夏新闻网

3月20日,记者走进位于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乡的宁夏澳中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一排排兔舍宽敞明亮,一列列兔笼摆放有序,皮毛雪白的伊普吕兔憨态可掬,煞是可爱。

公司董事长田丽打开兔笼抓出一只肉嘟嘟的小兔子放在手掌心笑呵呵地说:“看,这些小家伙长得真快呀,刚出生不到10天,都长这么大了,这些小可爱可是当地移民增收致富的大宝贝。”

田丽介绍,2018年,澳中健康产业公司抓住月牙湖乡精准脱贫项目的机遇,让肉兔产业“无中生有”,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短短4年时间,公司配套建成了日生产能力30吨的兔饲料加工厂和日加工一级黑豆油5吨的榨油车间;日屠宰分割加工肉兔1万只、储存冷鲜兔10万只以上,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的世界最先进屠宰分割厂房;拥有年处理1万吨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常年为本园区及月牙湖乡农户提供优质有机肥料。

“目前公司有2000只种兔,都是从法国进口的伊普吕兔。这兔子一年能繁殖50多只,父母代种兔加起来一年能向社会贡献100万只商品兔。”田丽说,肉兔养殖是一个短、平、快项目,肉兔繁殖能力强,出栏率高,从出生到出栏只要两个月时间,成本低,收益高。如今公司的高标准肉兔繁育养殖园区共有兔舍34栋,养殖种兔及幼兔14万余只,年出栏商品兔100万只,利润达1000万元,不仅在本地销售,还有四川自贡、成都等外地商户亲自上门收购,市场供不应求。

“按目前市场价格算,每售出一只商品兔,就能获得10元的收益,厂里工人月工资普遍在4500元以上。”田丽告诉记者,自公司成立至今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200余户,其中60余人长期在工厂就业,年均发放工资300多万元,每年季节性临时用工700余人,发放各项劳务工资和技术培训等费用达6000多万元。

每天8时,月牙湖乡塘南村的何法兰就准时进到兔棚中,清理场内卫生、消毒、给兔子喂食,在喂食过程中仔细观察每只兔子。

今年47岁的何法兰是从海原搬迁于此的移民,在澳中公司打工3年,主要负责2个棚的种兔喂养。“不用借钱真好。”这是何法兰打工后的真实想法。

由于孩子多,家里种的10亩地仅能维持温饱,孩子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何法兰两口子最头疼的问题。“一到开学季我们两口子就整夜整夜睡不着,不知道娃娃们的学费在哪里,只能到处借钱,经常遭人白眼。”

2019年,何法兰成了澳中公司一名正式工人,月工资4500元。这3年多时间,她通过自己的收入,不仅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难题,也改善了家里的生活状况。如今的日子是以前做梦也想不到的:“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不再卑微地活着,希望厂子继续壮大发展,我们也靠这棵‘大树’多挣点钱,好给自己存点养老金。”

“这兔肉可加工成美食,兔粪能做有机肥,皮毛还能做服饰材料,浑身上下可都是宝啊!靠着这一窝窝‘金兔子’,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田丽自信地说,今年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建设宁夏澳中标准化肉兔养殖生态循环农业项目,项目将于年底完成,达产后肉兔的存栏量可达30万只,预计年产值5亿元,可吸纳周边移民150人就业。(记者 张瑛)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