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政策解读>>

浙江温州:“以案说法”约谈宣诫餐饮企业 遏制“食金之风”

2022-03-21 17:09:1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近期,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等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已连续查获6起违规添加金箔案件,有效遏制了“食金之风”。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规范餐饮行业经营行为,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区消保委召开了食品安全“以案说法”约谈宣诫会,辖区内22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参会。

会上,首先组织参会的餐饮企业观看了鹿城某知名日料店违规添加金箔案件视频,该案例具有较强的代表性,达到了较好的震慑效果。随后,约谈宣诫会从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的“三责任、两警示”展开宣诫,“三责任”即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民事责任,“两警示”即消费者消费警示、食品企业经营警示。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流通安全科、综合执法大队、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负责人,分别从行政责任、刑事责任、民事责任三方面进行了宣诫发言,全面宣贯了法律法规、行业标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注意事项等内容;鹿城区消保委、滨江市场监管所负责人分别向消费者、食品经营企业发布消费安全警示和生产经营警示,提醒消费者要树立科学理性消费观念,不购买含添加“金银箔粉”的食品,坚决遏制“食金之风”, 警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不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

与会餐饮单位现场还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企业代表作出承诺:承诺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做到诚信守法、亮照经营;承诺不使用金银箔粉等非食品原料用于食品生产经营,不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承诺严把食品采购关,完善索票、索证和进货验收制度;承诺积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等内容。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约谈宣诫会既是一次警示教育,也是一次普法教育,会议以身边案例警醒餐饮经营单位,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自觉规范从业行为,净化市场环境,共同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