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代糖是什么?安全吗?原来......

2022-03-21 10:59:51 佛山市场监管

近年来,“0糖 0卡 0脂肪”铺天盖地出现在饮料宣传中,但为什么0糖的饮料仍然是甜的呢?主要是因为添加了“代糖”。

什么是代糖?代糖安全吗?代糖可以减肥吗?

什么是代糖?

代糖,属于食品添加剂的一种类型,主要用于给食品增加甜味。它的品类非常多,既有人工合成的三氯蔗糖、安赛蜜、阿斯巴甜;也有天然存在的,如甜菊糖苷、罗汉果甜苷、部分糖醇等。

市场上许多宣称0糖的饮品多数添加的代糖是“赤藓糖醇”。

代糖安全吗?

网络中有不少关于低热量甜味剂的谣传,称其有致癌的危害,事实究竟为何,相关医学机构给出了有力的科学证明。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称,目前没有证据表明甜味剂与人类癌症之间存在任何关系,美国糖尿病学会也表示可以放心食用高热量、低热量或不含热量的甜味剂产品。

低热量或不含热量的甜味剂有助于控制并保持体重。针对1000多位成年人进行的一项试验表明,食用低热量无糖食品及饮料的人其膳食更有质量,他们在摄入较少热量的同时,获得了更多的维生素及矿物质,饮食更为健康。

代糖可以减肥吗?

如果每天摄入的食物里糖分过多,会导致肥胖、心脏病等疾病,牙齿也会出问题。对于一个成年人来说,每天摄入游离糖的上限是25g。糖里的热量是导致肥胖的根本原因。

人类发明代糖,就是为了想品尝甜味,又不用担心热量。只要摄入的热量少,就不会长胖。

大多数代糖热量非常低或者无热量,同时甜度高,在相等甜度情况下摄入能量会减少。

但能不能减肥,影响因素可太多了。

虽然比起添加糖,代糖是更好的选择,但不要把减肥的希望寄托在代糖身上,把控总能量摄入并配合运动才是关键。

你要是天天用无糖可乐配炸鸡可乐,想长肉那是谁也拦不住噢。

代糖会引起腹泻?

说到能导致腹泻的代糖,首当其冲的当属糖醇。糖醇月饼引起腹泻的事情还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讨论。

糖醇不能被消化,它会在肠道局部形成高渗环境,吸收更多水分到肠道,同时也能被肠道细菌分解,产生气体,这就使得便便变得更加水润松软,更好排出,也就是大家理解中的「腹泻」。这也是富含「山梨糖醇」的西梅能通便的主要原因。

除糖醇外,也有研究发现其他代糖也可能会导致腹泻、腹胀等胃肠道不耐受的情况,注意一次不要摄入太多哦。

代糖产品能敞开吃吗?

不建议,最好悠着点。

可以肯定的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安全风险解析》提到科学合理地使用甜味剂是安全的,但这并不意味你可以放一万个心、敞开肚皮吃。

一是因为代糖在某些健康问题上确实尚存争议,吃得保守一点显然更稳妥。

二是很多代糖产品本身不够健康(比如代糖点心),如果长期大量摄入,虽然精制糖的摄入量下去了,但是其它比如不够健康的成分摄入量也会跟着上升,照旧对身体健康没好处。

总之,对于嗜甜的人来说,代糖是利大于弊的。当然,最好是减少食用量。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