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焦点回声>>

天天315|黑豆腐事件后续:商行证实3月9日前未向涉事豆腐作坊售卖过黑豆

2022-03-18 14:58:36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姜飞 文/图

生产的黑豆腐颜色异常,如此黑豆腐到底产自哪里?生产原料黑豆又来自哪里?涉事作坊老板含糊其辞,前后说法不一,声称使用的黑豆均来自海口琼山某商行,且能够提供证据。3月17日上午,卷入此事的海口琼山通哥商行负责人回应记者再次采访时证实,今年3月9日记者调查涉事豆腐作坊之前,从未向对方销售过黑豆。

坚称去年9月份以来,多次在琼山通哥商行购买黑豆的谎言被证实后,作坊给公众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3月9日之前,没有黑豆用什么生产出来的黑豆腐?

新闻回顾:

黑豆腐哪里生产老板说法前后不一

临时补开黑豆采购送货单应付检查

3月8日上午,记者走访海口文华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豆腐销售专区王某翠销售的黑豆腐颜色异常,与其他市场上销售的黑豆腐颜色差别大,豆腐来自海口豆腐城B12号作坊。

3月9日上午,记者到海口豆腐城B12号作坊走访,未发现黑豆。作坊老板鲁某壮承认,作坊使用的原料均由海南长缘香实业有限公司统一供应。不过,该公司回应称未向鲁某壮供应黑豆。

原料没有黑豆如何生产黑豆腐?鲁某壮先是称使用黑豆现场生产黑豆腐,随后改口称现在不生产,平时卖的黑豆腐都是从长流镇一家生产黑豆腐的地方买来再卖到市场。当天上午9时30分许,鲁某壮给记者打来电话又改口称他卖的黑豆腐就是在豆腐城B12号档口现场生产。

3月10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执法人员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介入调查,根据鲁某壮自述在其处发现一袋黑豆。事后,执法人员未向记者反馈调查情况,未对鲁某壮出示的黑豆购买时间进行核实。


图为微信转账记录。记者姜飞摄

3月13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山分局副局长黎明带领执法人员再次现场调查,鲁某壮出示了7张送货单据 ,单据日期显示,时间从2021年9月4日至今年3月6日,单据编号从0149554到0149560全部连号,每包黑豆价格均为198元,鲁某壮称每包黑豆重量50斤(实际重量为每包45斤)。

鲁某壮现场向执法人员肯定地表示,去年以来购买的黑豆,均来自海口琼山通哥商行,当记者表示想看一下他与商行的转账记录时,鲁某壮称每次都是现金交易。13日上午,商行负责人杨先生接受调查时称,确实曾卖过黑豆给鲁某壮。

商行证实:今年3月9日之前涉事豆腐作坊未买过黑豆

3月17日上午,海口琼山通哥商行负责人杨先生再次接受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去年以来,仅在3月9日中午卖过一包黑豆(45斤)给鲁某壮。“3月9日中午11点29分,鲁某壮给我打电话说马上送一包黑豆到档口。”杨先生称,开始不清楚鲁某壮为何让他虚开一些送货单据,看了南海网报道后发现自己被利用了。

杨先生说,豆腐城B12号档口每次向其购买商品,都是鲁某壮的老婆王某翠负责联系,他送货后王某翠通过微信向其转账,并非鲁某壮所说的现金交易。记者在杨先生微信聊天记录上看到,2019年2月23日开始,王某翠添加了杨先生的微信,之后至今3年多来,王某翠多次通过微信转账向商行购买大米等,今年3月9日之前,未有购买黑豆的记录。

3月9日中午12时左右,杨先生接到鲁某壮电话后,将一包黑豆和一包大米送到豆腐城。当晚,王某翠通过微信给杨先生转了323元(其中包括一包黑豆的费用)。杨先生还向记者证实,此次事件之前,与鲁某壮没有联系过。


图为通话记录。记者姜飞摄

涉事作坊:真金不怕火炼 身正不怕影子斜

此前,海口豆腐城B12号档口老板鲁某壮一直信誓旦旦地称“真金不怕火炼”。3月17日下午,海口琼山通哥商行证实其之前说法不实、送货单据造假后,记者再次联系鲁某壮询问其有没有在其他地方购买过黑豆时,鲁某壮先是质问记者“目的是什么”,之后又称“身正不影子斜”,不再正面回应记者的问题。

同时,鲁某壮称产品已经送检,希望检验报告出来后记者能够再写一篇报道。3月9日中午购买了黑豆应对执法检查,之后用黑豆生产的黑豆腐再去送检还有何意义?对于记者质疑,鲁某壮没有回应。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