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福建厦门:小花猫老坛酸菜鱼杏林店和民灵蔬菜加工店被责令停业整改

2022-03-18 14:57:0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蒋小惠 陈杰 记者张文章)为保障酸菜等酱腌菜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同安区民灵蔬菜加工店、小花猫老坛酸菜鱼杏林店因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被责令停业整改。


执法人员在同安区民灵蔬菜加工店检查 资料图片

3月16日,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对辖区内2家加工酱腌菜小作坊进行现场检查。此次重点检查了生产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验收、生产加工工艺流程、设备设施、贮存、包装等生产的关键环节控制,进销存台账、食品添加剂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坚决打击使用土坑发酵腌制酸菜、咸菜的违法行为。检查同安区民灵蔬菜加工店时发现以下问题:该小作坊现场环境较为脏乱,加工区地面有积水、废料残渣未及时清理,杂物、私人物品随意摆放在加工间;三防不到位,天花板破损,加工间无灭蝇灯,门帘破损不能密闭;不合格产品摆放在加工间,未设置专区存放,容易造成交叉污染;存放腌制菜的容器表面不洁,未配备消毒设施;现场2名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文书,责令民灵蔬菜加工店停业整改。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库存两批次酸菜和萝卜干成品进行抽检,检测项目将覆盖亚硝酸盐、铅、防腐剂、甜蜜素、大肠菌群等,后续将根据检测结果做进一步处理。检查同安区苏水滨酱菜加工店时发现,该小作坊现场环境较为整洁,用于盛装食品的容器和材质符合卫生要求,酱腌菜做到密封保存。此外是食品添加剂使用记录不全、未配备垃圾存放设施、索证索票不齐全。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认真指导经营者进行整改,并将组织“回头看”。


执法人员现场开具文书责令民灵蔬菜加工店停业整改  资料图片

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查看了现场,暂未发现有向外购进不符合卫生标准的腌制菜用于对外销售,同时也向经营者宣贯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树立食品安全主体意识,保障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同时要求经营者严禁在加工过程中使用亚硝酸盐类物质,严禁利用土坑发酵制作酸菜,严禁超范围、超限量和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严肃查处。


执法人员在太二酸菜鱼集美世茂店检查  资料图片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几家主打酸菜鱼的餐饮单位进行了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其酸菜的进货票据、检测报告等。在太二酸菜鱼集美世茂店检查发现,该店的酸菜由总部统一安排配送,商家能提供酸菜的进货票据及检测合格报告。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了加工操作场所的环境,食材的储存、加工等环节。执法人员针对后厨地板较为湿滑的情况,要求商家要加大拖洗频率,保持干燥。在姚姚酸菜鱼IOIMALL店检查时,该商家能提供酸菜的上市凭证及检测合格报告。在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一些问题:厨余垃圾未及时清除;个别散装食品未及时加贴标签。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商家立即整改。在小花猫老坛酸菜鱼杏林店检查时,该商家能提供酸菜的进货票据及检测合格报告。在现场执法人员发现该店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库房内货架上食材存储摆放凌乱,食材货架已生锈;冰箱内食材未加盖覆膜保存,食材容器随意叠放;餐具、工器具清洗消毒后未及时存放至保洁柜,私人物品随意放置。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商家停业整顿,限期整改,符合规范后方可继续营业。


执法人员在小花猫老坛酸菜鱼杏林店检查酸菜原料 资料图片

集美区市场监管局还对上述三家餐饮服务单位以及农贸市场销售的酸菜进行了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合计检测8批次,检测项目为亚硝酸盐,检测结果均为合格。该局表示还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抽检频次,确保消费者安心吃,真正做到“公平守正,安心消费”。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