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山东省莱西市将严查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行为

2022-03-18 14:48:01 莱西市场监管

为切实维护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以及与群众日常生活的肉、蛋、菜、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稳定,近日,青岛市发展改革委、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自今年3月10日起执行。

《通知》明确了青岛市疫情防控期间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四种情形:

《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场监管总局国市监竞争〔2020〕21号文件规定的哄抬价格行为;

商品生产成本或进货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超过2022年3月3日前(含当日,下同)最后一次实际交易进销差价率的;

商品进货成本发生变化,相关商品进销差价率未与2022年3月3日前保持一致并扩大的;

2022年3月3日前未实际销售,或者2022年3月3日前实际交易情况无法查证,以及销售商品无参照原价,进销差价率超过50%对外销售的。计算公式:进销差价率=(销售价格-进货价格)/销售价格×100%。

《通知》规定,经营者相关哄抬价格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涉嫌构成犯罪的,应当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