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人物 | 她这一辈子围着畜牧转

2022-03-17 18:16:37 河北新闻网


倪俊卿(左一)在养牛场现场查找问题,讲解方法,精准帮扶。 图片由倪俊卿提供

【阅读提示】

还有一年,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研究员、站长倪俊卿就退休了。

从1984年分配到河北省种牛站(今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她和畜牧打了近40年交道。

近40年间,她和同事把河北本土的成年黄母牛体重从250—300公斤,提升到了800公斤,他们还极大促进了种公猪推广。现在倪俊卿和同事们又忙着做地方遗传资源保护,建立本地畜牧资源基因图谱。可以说,她这一辈子,都在围着畜牧业转。

此前,她获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3月8日,倪俊卿又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近日,我们对她进行了专访。

干什么都得干好它

3月10日,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倪俊卿办公室。这里处处可见牛的元素——牛剪纸、牛画像、牛摆件。“这里的前身就叫河北省种牛站,这一回想,我在这工作了近40年。”倪俊卿说。

1984年8月,石家庄柳辛庄公交站,21岁的倪俊卿拎着行李下来后,边走边打听,足足走了半小时,才走到河北省种牛站。

“一进门这心里太失落了。”尽管打小在农村长大,毕业前又在养鸡场实习过,倪俊卿还是没想到,种牛场混杂着牛粪、牛奶的味道那么刺鼻。

那时的河北省种牛场,位于石家庄滹沱河边的一片荒野,“草比人高,蚊子赶上苍蝇大。”站里40多位职工,十几头奶牛,倪俊卿是分配来的第一个正儿八经的大学生,时任站长也纳闷,“你一个姑娘家,怎么会分到这儿呢?”

“干什么都得干好它,环境再差也得干。”倪俊卿说,更何况,这家单位是她自己选的。

因为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全科平均成绩高于85分,倪俊卿成为当年毕业生中有就业优先权的三人之一,考虑到离家近,她选了河北省种牛站。

倪俊卿的初衷并非学习畜牧业。

1981年,倪俊卿从石家庄晋州考上了大学。当时全国高考录取率很低,从农村考出去,是多少高考生梦寐以求的事儿,可收到录取通知书,倪俊卿高兴不起来——她被调剂录取到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畜牧专业。用村里人的话说,是个“养牲口”的活儿。还有人说,这是老倪家的闺女要继承家业——她的父亲是一位乡村兽医,在当地有着不错的口碑。

“我父亲说,这牲口养得好,就用不着兽医。说不定这畜牧也有门道呢。”倪俊卿半信半疑去学校报道。

畜牧业确实有很多门道。

倪俊卿刚参加工作时,河北的成年黄母牛体重只有250—300公斤。黄牛出肉率只有30%左右,肉质也要差很多。

“当时上级领导交给种牛站的任务之一就是改良农村基础肉牛。”倪俊卿说,改良,说白了就是杂交,用优质的肉用种公牛与本地品种杂交改良,提高本地基础肉用母牛的质量,这是因为公牛的基因遗传贡献率高达75%。

相比在种牛站里进行冷冻精液的制作、保存等工作,更难的是推广。

提取的优质公牛精液必须推广到农村的养牛户手中才能发挥作用,倪俊卿和所有的改良站配种员一样,到各县各村做人工授精技术推广。

“当时都是先骑自行车,骑到客运站存上,再坐公交车到各县,县里的畜牧站会有人接,再赶到村里去,一个村一个村宣传动员。”倪俊卿回忆。

倪俊卿第一次下村去的是赞皇县,前来听课的十几位村民都是男性,一看是个年轻姑娘给上课,讲的又是从没听过的人工授精,根本就不相信。“有人说,这有公有母才有崽儿,你拿个颗粒来就能行?”倪俊卿请当地畜牧人员先找些好说话的农户做工作,“科学这件事,让老百姓接受就得给他们看效果。人工授精产下的小牛长大后明显比自然交配的外貌好、体型大,农户自然信服你。”

一个县一个县,一个村一个村,20岁出头的倪俊卿走乡串户,推广牛的人工授精技术,一年、两年,农户看到杂交后的黄牛个头大出肉多,开始主动找种牛站的“小倪”。

倪俊卿走遍了河北100多个县(市、区),累计推广肉牛、奶牛冷冻精液2000余万支,改良牛近1000万头。

近40年间,黄牛品种一代代更迭,目前成年肉用基础母牛体重达到800多公斤,出肉率达到50%以上,河北人的餐桌上,牛肉不再紧缺。

干工作有时要单纯些

倪俊卿短发,说话声音低沉语速很快。

2017年,她获评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此后,受聘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今年又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倪俊卿说,“干工作有时要单纯些。”

这种单纯可能是想得少。

“刚到站里时,我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晚上同事们回家住,站里就我和牛。半夜听着猫头鹰叫吓得睡不着觉。”倪俊卿回忆。

这些困难都是站内的,关上门,大伙干一样的活儿,谁也不嫌谁。但走出种牛站,倪俊卿发现,这份工作挺招人“嫌”。

倪俊卿的工作内容之一是给优质种公牛采精、保存。

“和别人介绍我的工作时,对方一听就会‘哦’一声,看看我不再说话,还有人说话直,就问我,‘一个姑娘家怎么干这个?’”倪俊卿睁大眼睛,“这是上级交给我的工作,哪还有什么该干不该干的。”

2002年,倪俊卿在种公牛培育上,建立了母牛核心群,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培育后备种公牛,不再从国外引入活种牛,改为引进高质量高生产性能的胚胎,使站里存栏种公牛由原来的50多头提高到140头。种牛质量有了大幅提高,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一跃成为国家级种牛站,位列全国重点八大种牛站之一,并承担了农业部奶牛良繁体系建设项目。

这份单纯也可能是想得多。

1996年,倪俊卿第一次出国,到美国去选牛,选优质种公牛。

“白天转农场,晚上找住宿,每次住下都深更半夜,出国一趟十来天,就最后一天去了趟商场,进去看看还挺贵,啥也没舍得买。”倪俊卿说到这里笑起来。

这批她亲自挑选的种公牛经过层层手续从美国运抵北京后,出于防疫安全需要在北京顺义的隔离场隔离45天。倪俊卿主动要求和这些牛一起隔离,“一头种牛八九万块钱,几十头公牛,那百十多万都是国家的钱,我不得瞪大眼睛仔细照料着它们,其实过程就是喂料、采血做化验,可守着牛,我放心。”

1998年,从加拿大引入的种公牛在天津落地,已经担任了副站长的倪俊卿依然和站里的年轻小伙子们一起进驻天津一处临时隔离场。那次的条件尤其艰苦,隔离场四周就是芦苇荡,“吃饭烧柴火,睡觉挂双层蚊帐,就这,临结束前,临建的板房还突然塌了。”

说起这些,倪俊卿又笑起来,“你说是不是那时年轻啊,也不觉得苦,也不觉得累,看见活儿就想上。”

这种单纯还可能是想得深。

2019年,君乐宝打破了国外奶企对A2型婴幼儿奶粉的垄断。其中提供生产A2型奶粉建议和思路的,就是倪俊卿担任首席专家的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

荷斯坦奶牛中含有A2纯合基因,倪俊卿带领团队将采集的毛发和血样送至国际权威的动物基因型检测实验室,筛选出牧场A2纯合基因奶牛,为君乐宝A2婴幼儿奶粉的上市提供了保证。

“畜牧业科研的目的之一是应用到生产。”倪俊卿说。

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每年都拿出多项科研成果和专利,组织技术观摩和示范,培训技术骨干。从人员到科技水平的提高,直接推动了河北奶业的发展。

一组数据最有说服力——2020年全省DHI参测奶牛20多万头,305天产奶量9431.08公斤,平均奶量32.45公斤,平均乳脂率达3.85%,平均乳蛋白达3.34%。

2021年,全省示范区奶牛305天产奶量达到9793公斤,测定日单产33公斤,平均乳脂率3.9%,平均乳蛋白率3.34%,接近欧洲奶业发达国家水平。

任何行业都要保持持续学习的能力

倪俊卿已经成为奶牛、肉牛领域的专家,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掌握的第一项畜禽养殖技能却是养鸡。

1984年5月,倪俊卿开始3个月实习,地点在学校的养鸡场。因为天生对带毛动物畏惧,学校的解剖课,她很少动手。“可眼瞅着就要到一线参加工作,总不能说,我就会理论吧?”

实习开始,倪俊卿克服心理障碍,白天打扫鸡舍、捡鸡蛋,晚上钻到鸡棚里学给母鸡授精,到孵化室学习小鸡的雌雄鉴别。可没想到,一顿忙活,毕业后的工作要和牛打交道。

“那个年代,大家干工作不会想我想不想干,组织分配干什么就干什么。更不会想我不会干怎么办,现学也得学会了。”倪俊卿跟着站里的老员工从喂牛、挤奶开始学,慢慢地上手给奶牛打针、采样。

随着河北省种牛站更名为河北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站里的工作内容逐渐转向为河北的畜牧全领域提供科研服务,倪俊卿要学的很多内容都是新的,“每天都觉得知识不够用,任何行业都要一直保持学习的能力。”

2010年到2018年,每年4月和10月都要举行的河北省种猪拍卖会,在华北地区都具有很大影响力,倪俊卿所在单位是这项活动的主办方之一。

“这是我们专门去南方学回来的。”倪俊卿说,此前,河北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开展了种猪质量监督检验测试,“这项服务能精准鉴定出优质种公猪在遗传领域上的优势。”倪俊卿说,和种公牛推广一样,好的技术一定要送到基层才有效,他们不仅跑到广州学回来检测技术,还学回来搞拍卖会这个办法。

拍卖会上不只拍卖种公猪,还有国内外养猪专家、养猪企业、饲料企业、兽药动保企业、器械设备企业等养猪相关从业者,都可以互动交流,堪称一场养猪行业的博览会,国内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在这里得到展示和推广。

拍卖前,河北省种畜禽质量监测站对全省种猪场提供的参评种猪进行测定并出具测定成绩,然后按照成绩高低进行拍卖。记者梳理了十几次拍卖会上的价格,尽管拍卖会上的拍卖原则是不搞炒作,符合市场定价,但见到了效果的养猪户依然在2013年把一只大约克夏种猪拍到了33500元的高价,这说明养猪户非常认可优质种公猪带来的经济效益。

倪俊卿介绍,通过推广优质种猪,几年工夫,全省育肥猪出栏时间从160天缩短到154-156天。“别小看这短短的4-6天,对于饲养上万只猪的养殖户来说,节约的是一笔巨大的经济成本。”倪俊卿分析。

一度,为了杂交本地黄牛,倪俊卿国内跑,国外跑,引进优质种公牛和胚胎,最近两年,倪俊卿开始反向思考——做地方遗传资源保护。

“科研工作者的认知也是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倪俊卿说,他们发现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在逐渐减少,部分品种濒临灭绝。

以“深县猪”为例,一度是河北特有的优质地方黑猪品种,具有繁殖力高、肉质好、耐粗饲、抗病力强等优良特质,20世纪90年代曾濒临灭绝,辛集一家公司多方努力保存了“深县猪”品种,并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地方黑猪遗传资源保种场。

目前,河北畜牧良种工作总站采集有“深县猪”10个家系的17头种猪精液,使“深县猪”遗传资源得以长久保存,也保障了地方猪遗传资源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我们已经对深县猪、涞源驴、渤海驴、承德无角羊四个地方资源做出了基因图谱,通过数据来分析其中的优质遗传基因是什么,再进行保存和开发。”倪俊卿说,下一步,他们还会将更多的畜禽地方遗传资源纳入其中,将这些宝贵的遗传信息存储起来。(河北日报记者 白 云)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