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工厂探秘>>

3·15盘点:用质量照亮你的生活 探索中国肉制品企业的“质量力量”

2022-03-14 15:44: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和肉制品企业一样,砥砺前行;这一年,我们探访了多家肉制品企业,他们对质量的高标准和高要求让我们为之动容;这一年,我们经历了风雪,也见证了成长;这一年,我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同样,我们也正感受着质量带给我们的温暖,处处彰显着质量的力量。

第一站:得利斯集团

image.png

得利斯集团总裁于瑞波:

“以产品不断优化升级为基,得利斯将‘匠人、匠心的品牌精神融入血液。

在得利斯集团的生产车间,在工业化生产如此普及的今天,得利斯仍然坚持着人工切肉。即使坚持人工切肉肯定会有原材料损耗,即使会增加人工成本,得利斯始终坚持精挑细选下来的才是精品。正是这种工匠精神,使得利斯在30多年的发展中,逐渐成长为规模化的大集团——一家以生猪繁育、肉品加工、生物保健品加工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多年来,得利斯脚踏实地地走从产品到品牌的道路——初级阶段,确立企业做健康又美味的低温肉制品的核心定位,不断深耕生产线,创造核心竞争力;发展阶段,建立专业化的产品开发队伍,使产品达到“开发一代、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储备一代”;高级阶段,构建多样化的渠道网络,不断提升品牌的市场占有率。

采访手记

在得利斯,我们见到了很多“切肉老手”,谈起手切肉的秘诀,这些朴实的山东汉子总是能一下子打开话匣子,得利斯总裁于瑞波也是如此。在问及为何要坚持人工切肉时,于瑞波坦言,得利斯人始终坚信匠人用匠心才能做出好产品,不仅是切肉,得利斯人将这种匠心延伸到每一个质量把控的细节中,将得利斯的质量把控标准融入到每一个动作、每一个产品。

第二站: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波尼亚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向进:

“对质量1%的疏漏,就是对消费者100%的失职。”

波尼亚成立于1990年的青岛,传承了历史悠久的德国香肠制作工艺。为保证产品的正宗德国品质,波尼亚从德国采购了世界先进水平的滚揉机、灌肠机、烟熏炉、包装机等加工设备,其香辛料也是从德国Hela公司采购,尽最大努力还原德国香肠的品质。

从成立畜牧科技公司、良猪繁育养猪合作社,到生产环节人员必须要经过12道极为严格的卫生消毒程序才能进出车间,波尼亚从养猪开始全面把控产品质量。在其质量管控的过程中的多部门协同作战模式,形成了技术部门制订工艺标准、生产部门和采购部门执行工艺标准、品管部门监督执行工艺标准等链条,建立了“从农场到餐桌”的全程严格管控体系,使每一种产品、每一道工序处于控制系统中。

采访手记

作为青岛肉制品产业的老牌企业,我们从波尼亚董事长赵向进身上看到了波尼亚对于质量的一丝不苟、对于品牌的责任担当;从生产操作工到品控经理,我们从每一个波尼亚人身上看到了“决不允许任何一个疏漏出在自己身上”的决心和行动,也看到了这个品牌深厚的质量底色。

平时,赵向进心里想的都是如何将波尼亚的质量做到更好。从踏入食品行业起,赵向进一直兢兢业业,尽自己所能也要求所有“波尼亚人”一定要严守质量关,也正是因为有对质量严苛的“波尼亚人”,才能有青岛波尼亚建厂至今的好口碑。

第三站:喜旺集团

image.png

烟台喜旺集团食品安全部经理朱希敏:

“我们已从原料、生产、检测、销售、运输等环节进行全面质量管理,把质量管理延伸到每一个末梢。”

从25年前不足100平米的“两口大锅、一座炉”发展到现在占地10万平米、拥有600多种中西式肉食,喜旺集团以第一锅烧肉叩开了超市大门。如今,喜旺集团已发展成为集生产、研发、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拥有直营连锁店近2000家。“喜旺人”的民族使命感促使他们打破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率先为中国肉制品在北美市场开拓了一席之地。

“品质上不走捷径”是“喜旺人”一直不变的理念,为此,喜旺建立了‘风险驱动+过程控制’的管理模式,将风险防控和‘全过程控制’理念贯穿到研发、采购、生产、检测、运输、销售的每一末梢,实现事前准入、事中严管、事后追溯全流程有效管控。

采访手记

在与朱希敏的交谈时,这位文静大方的食品安全部经理总是能给人一种既充满活力又耐心细致的印象,而喜旺也如同她一般,从生产前端到产品后端,始终不厌其烦地把控的每一个质量末梢,将每一个事关质量的枝丫都深深扎根,使喜旺的肉制品产业之树枝繁叶茂、欣欣向荣。

喜旺集团在成立之初,就瞄准低温肉制品的未来发展趋势,引进国外先进的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开辟了一条原料→过程生产→终端的全流程质量管控、连锁直营的发展道路。“责任是质量的保证,质量是品牌的生命”这句到处立在喜旺工厂的标语,是喜旺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消费者的承诺。

(责任编辑: 崔立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