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助力苏南食材 护航舌尖安全

2022-03-09 16:32:27 江阴市场监管

春季学期开学后,江苏无锡苏南学校食材配送公司江阴净菜基地投入运行,为该市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共168所学校的食堂配送免拣免洗、开袋即炒的净菜。为确保师生吃得安全、吃得健康,江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驻场监管,严把“原材料”到“餐桌”每道关口,全力护航16万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严查原料资质关

原材料的质量至关重要。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原材料索证索票的检查,供货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蔬菜类农残检测报告、肉制品合格证、检疫证明及相关产品合格证明,缺一不可。配送中心在确定供货商资质和每批次合格证明文件全部齐全的情况下,方可验货入库。

严守标准检验关

市市场监管局和配送中心检测人员每天对原材料进行全品类、全批次检测,发现问题食材立即发出“警报”,作出退货处理。配送中心运转至今,已累计检测1034批次,检测项目3878批次,不合格3批次,有效拦截1047.2公斤不合格产品流向学生餐桌。

image.png

严控操作环节关

配送中心净菜加工区装备了专业去皮、分切、清洗、脱水、自动称重机包装等流水线设备;卫生保鲜方面配置了水触媒杀菌、冰水机组、金属检测、塑箱清洗机等设备。通过挑选、切配、清洗、消毒杀菌、脱水流程,原材料由“毛菜”变“净菜”。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通过视频监控、检查台账等方式,对净菜加工流程实施全程全方位监管。

严格追踪溯源关

每一袋包装好的净菜,除了标注品名、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外,还有一个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可以迅速了解到该食材的供货商资质、合格证明、检测合格报告等信息。学校食堂管理人员通过扫描二维码,可以查看净菜全链条信息,真正实现信息可查、来源可追、风险可控。

image.png

严管配送接收关

全程冷链运输、储存,能提高净菜的安全性和新鲜度。配送中心共配备52台冷链运输车,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不定期抽查配送车辆温控和配送人员健康证状况,确保净菜既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又能保证质量,同时指导学校食堂做好净菜的接收、储存和加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校园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下一步,江阴市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保持“护航模式”,全力保障全市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