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食话实说>>

选购农产品要慎重!苏州公布最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2022-03-04 10:46:2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记者薛庆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头等大事。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最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据了解,本次监督抽检信息共计306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98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57批次,8批次不合格。蜂产品41批次,肉制品38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0批次,糖果制品25批次,乳制品15批次,全部合格。

本次抽检发现不合格姜2批次,分别检出噻虫胺、噻虫嗪和吡虫啉超标;不合格豇豆2批次,分别检出乙酰甲胺磷、噻虫胺等超标;不合格黑芝麻1批次,检出酸价超标;不合格花生米1批次,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不合格香蕉1批次,检出吡虫啉超标;不合格梭子蟹1批次,检出镉超标。

据悉,乙酰甲胺磷属于有机磷酸酯类农药,可以抑制人体的胆碱脂酶活性,从而导致神经生理功能紊乱,会导致头晕、恶心、呕吐、大汗等症状。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黄曲霉毒素B1是造成食物污染最多的物质,可以引发人类、畜禽类、鱼类等各种动物的肝癌。镉是一种重金属,长期积累将对人体的骨骼、肾脏造成危害,是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的有害元素之一。

据悉,本次抽检发现存在问题的姜、豇豆、黑芝麻、香蕉等产品,在苏州半个多月前发布的抽检情况中曾出现过抽检不合格情况,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希望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时擦亮双眼,从正规渠道购买合格产品。

据记者了解,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部门已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