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他山之闻>>

原料信息不全 厦门2家预制菜生产企业被责令整改

2022-03-04 10:46:1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杨晴 记者张文章)今年春节期间,预制菜销售火爆。那么,预制菜是否安全放心呢?2022年2月中旬,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辖区两家预制菜生产企业。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市场监管执法人员责令相关企业及时整改。随后不久,执法人员还进行“回头看”跟进核实整改情况。

在预制菜生产商厦门乐口食品有限公司,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首先查看了该企业的“入市必登”系统,随机抽查了一款“红烧猪脚”预制菜的食材进货情况。经查,主原料进口猪脚有取得“入厦通行证”,配料生姜、黄豆等也可以查到“来龙去脉”。随后,执法人员依次察看了解冻、清洗、粗切、煮制等生产环节过程控制情况。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些问题:更衣室排风扇百叶积垢未及时清理,易产生异物、滋生细菌;车间人流通道门未闭合,外部气流可流向车间,污染车间洁净度;配料间一香辛料拆包后未标示原料信息,不利于溯源及原料质量的保证。

在厦门市喜家益食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逐一检查了预制菜的粗加工区、精加工区、冷藏库及洗消间等区域。检查时,该企业正在生产姜母鸭,过程控制较为规范。检查过程,执法人员发现了部分问题:包材消毒间门把手及传递窗粘有油渍,应及时清洁并加强操作规范培训;车间内布置带食品饵料的捕鼠笼,且一饵料遗落至烘烤箱旁,应合理布控防虫害设施、加强巡查;原辅料库内存放有笋干、八角等辅料,外包装上供应商相关信息不全。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要求企业及时整改,改善卫生环境,完善食品原料信息溯源管理。针对预制菜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执法人员在检查中提出3点指导意见:要求企业做好食材把控,使用新鲜、可追溯的食材,鼓励自主建设快检室,加强对原料和成品质量检测,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做好温度把控,在食材原料解冻、成品急冻、储存和运输环节都要确保温度和时间符合要求;做好生产量把控,尽量做到根据订单量调节生产量,缩短预制菜成品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

针对消费者担心的“预制菜是否含有很多防腐剂”问题,相关生产企业表示,预制菜与平时吃到的食物没什么不同,并没有额外添加防腐剂。预制菜主要依靠急冻技术来锁鲜,生产企业引进真空冷却机和双螺旋速冻机,可以将煮熟的预制菜迅速冷却,并急冻至零下18℃以下。

日前,同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再次到上述2家企业进行“回头看”跟进核实整改情况,协助企业规范生产。执法人员表示,将积极应对新业态发展态势,推动制定企业经营规范供应链发展规范等行业标准,让企业实现更为严格的自我管理,用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