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甘肃兰州:安排部署今年“3·15”系列活动

2022-03-04 10:45:4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兰州讯(谢荣国 记者徐文智)为了迎接2022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努力开创消费维权新局面,甘肃省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共促消费公平”年主题,积极安排部署今年的“3·15”系列活动。

消费教育引导有声有色。与新闻媒体合作,通过开办专栏、专题节目,组织开展有特色、受欢迎的群众性消费教育和消费引导。针对消费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发布消费提示,把维权工作关口前移到消费引导、消费知识的普及上来,倡导绿色、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理念,着力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开展12315“五进”活动。结合实际,努力扩大12315“五进”活动覆盖面及成效,加大消费纠纷的调处力度。联合相关执法部门、行业协会等社会力量,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内容的宣传,普及消费维权知识,强化经营者守法经营意识,凝聚消费维权合力,搭建维权共治新格局。

领导参加消费维权大接访活动。3月15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统一参加消费维权大接访活动,亲身体验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接地气、解民情,“零距离”倾听群众呼声、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心贴心解决群众问题。

推动“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开展。加大对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宣传推广力度,充分运用3.15宣传活动,广泛深入宣传推行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的目的意义、措施内容和工作成效等,提升经营者和消费者的知晓率、参与率,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全市有效实施。

消费维权成果公开发布。在活动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共同组织相关信息的发布,公布2021年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12315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同时,集中展示2021年度市场监管部门在流通领域、生产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和打击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通过设置假冒伪劣曝光台、打假维权宣传板等形式,揭露批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开展市场专项整治和检查活动。对当前群众反映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集中开展整治。通过整治,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虚假宣传、消费欺诈、虚假广告、制售过期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主要筹备开展的专项整治和检查活动有:对市场价格违法行为的检查活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检查、保健食品市场乱象专项检查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