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担心买的菜不安全?广州最新发布,3月起实施

2022-03-02 16:43:38 广州市场监管

近日,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广州市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海关技术中心等单位共同起草的广州市系列地方标准《食品快速检测工作规范》发布,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因具有速度快、操作简便等特点,已成为保障食品安全的一项重要技术支撑手段,尤其是针对市民消费量大、市场流通周期短的鲜活类食用农产品,更起到立竿见影的把关作用。

食品快检室已入驻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零售新业态等,为消费者的“菜篮子”安全保驾护航。但由于目前对食品快速检测缺乏一些“规定动作”指导,部分快检室建设和运行还不够规范,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食品快速检测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广州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模式

该地方标准的发布,实现了广州快检领域的三大突破,开全国先河:

拓宽实施主体覆盖面,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纳入快检。

广州率先通过立标准,明确在全市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全覆盖开展快检,该标准细化了“人、机、料、法、环、测”等要素,使农贸市场、大型超市、食用农产品新业态等经营主体开展快检时有“标”可依、有章可循。

创新快检工作模式,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共同发力打造快检“广州标准”。

近年来,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探索形成“市场开办方(大型超市)自检为主,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指导为辅,政府部门监督考核”的快检新模式,一方面压实农贸市场(大型超市)主体责任,提高其开展自检工作的主动性和准确性;另一方面促使监管部门摆脱繁琐的“包办”监管模式,该标准的出台验证了广州快检模式的可行性,通过“广州标准”引领快检体系提档升级,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借鉴工程监理理念,设立快检第三方“监理”为快检工作“保驾护航”。

部分城市快检引入了快检监理,但监理具体由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却缺少相应规范。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委托广州市食检所对快检工作实施“监理”,不仅能对快检工作质量起到保障作用,还能够有效促进、控制快检进度、成本,使工作中的物料、人员、设备等能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和执行,确保实现快检目标。该标准填补了国内快检监理的空白,明确了监督机构的职责、监督考核的内容,通过完善监督评价机制,充分发挥监督考核“风向标”作用,提升“菜篮子”质量安全保障能力。

image.png

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标准宣贯,让“广州快检标准”为各类主体开展检测、服务、监督等食品快速检测提供操作依据,同时为市场监管部门监督检查提供规范指引,提升广州市食品快速检测工作效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擦亮“食在广州”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