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海口一包子铺老鼠乱窜 老板却这样回应……

2022-03-01 15:40:33 南海网

清晨,吃一口热乎乎的包子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可是,当包子铺进了老鼠,老鼠跑进了存放包子的柜子里,这样的包子你还吃得下吗?

这一幕发生在海口大英街的徐济红糖大枣馒头包子铺内,被路过此地的海口市民小陈记录了下来。记者赶到包子铺时,也与老鼠“不期而遇”。记者提醒店家注意卫生,老板却回应:那你别吃。


一只老鼠钻进了包子柜内。

记录:包子铺惊现老鼠 食客直呼恶心

最近,市民小陈在海秀东路附近参加一个培训。2月27日下午五点半左右,小陈来到徐济红糖大枣馒头包子铺买包子,发现店内无人,就在他准备离去时,令他震惊的一幕发生了。

售卖区设有一个存放包子的柜子,分层摆放菜包、肉包、老面馒头、红糖馒头,当天剩下的菜包和老面馒头未被清理,柜门大开。老鼠趁机溜进柜子内部,又从最底部向上攀爬,爬过包子,随后迅速消失在店内的角落里。

小陈将视频发到培训群,学员们感到震惊和气愤,其中有不少人都是包子铺的常客,有的连续吃了一周甚至更长时间。


2月27日晚,记者夜访包子铺,发现一只老鼠正活跃在包子铺的后厨。

“觉得很恶心,不想再买了。”食客小张已经连续吃了3天,看到视频里的那一幕,他差点没吐出来。

现场:窗户没纱窗、原料挨着垃圾桶 老鼠再出没

得到消息后,记者当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没有等来店家,反而等来了老鼠。27日晚,记者借着屋外的灯光往里看,后厨的一个双层置物架上,一只硕大的老鼠站在上层的锅盖上四处张望,尝试钻进锅内未果后,跳到了架子上,继续寻找食物。

2月28日一大早,店家照例卖包子,食客络绎不绝。记者来到现场发现,包子铺所处的位置卫生条件堪忧。店铺门前就是一个污水井盖,对面是大英农贸市场,每天产生大量垃圾。不远处的电线杆下方不仅有积水、青苔,还有随意丢弃的垃圾。

包子铺内的卫生状况也十分糟糕。小店是平房,窗户均没有安装纱窗,老鼠、蟑螂、虫子都可以轻松进入。窗户玻璃和屋内的墙壁、工具、机器积满了厚厚的灰尘和污渍。地上装着大葱、菜叶等包子原料的盆子被随意摆放,大葱就在垃圾桶旁。窗户被打开,窗外是一家酒店的停车场出口,新鲜原料没有任何遮盖,暴露在车来车往的环境中。

店内只有一位阿姨在忙前忙后,工作时并未佩戴口罩和手套。

《海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要求,小作坊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应当具有相应的防尘、防鼠、防蚊、防蝇、防虫以及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等设备和设施,并能够妥善处理垃圾和废弃物。

回应:老鼠在打扫卫生时进入 不想吃可以不买

在现场,记者有意提醒店家注意鼠患,却遭到了店家的质疑。“你要是不想吃就不买呗。”店家生气地回应道。当记者提醒店家做好卫生时,店家再次回击:“那你别吃。”当记者告知店家已多次发现老鼠时,店家的态度有所缓和,但仍然不太在意。


2月28日,记者再次探访包子铺,窗户没有安装纱窗,后厨十分脏乱,原料没有任何遮盖,暴露在空气中。

“那只老鼠是昨天下午进来的,平时没有,我在打扫卫生,窗户开了一下午。”店家解释道。但记者此前到达现场时就发现,店内的污渍和灰尘清晰可见,并不像被打扫过。

对于鼠患,店家也没有表露出准备清除的意思,反而再次语出惊人:“开店的哪一家没有老鼠?”

对于这样的说法,海口市民小陈觉得很荒唐:“我想问店家自己吃不吃。”

“这种小作坊,卫生全靠自觉,只能依靠相关部门多监督。”食客小张有些无奈地说道。

学员小颜虽然没吃过这里的包子,但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已经在“全国12315”平台上提交了投诉信息,等待回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报道组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