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食话实说>>

宅家小食能否放心吃?浙江省舟山市消保委发布即食凤爪比较试验结果

2022-02-28 15:14:2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郑铁峰)因食用方便、口味独特等特点,即食凤爪成为当下流行的网红小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市场上凤爪类小食品种类和口味繁多,其品质是否过关、该如何选购与食用?为了让消费者对即食凤爪小食品的产品质量情况有更深入的了解,科学选购、食用即食凤爪,近期浙江省舟山市消保委委托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对即食凤爪食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据了解,舟山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在网购平台随机购买了20批次真空包装即食凤爪开展比较试验,样品产地主要集中在四川、山东、重庆、江西、安徽、浙江等区域,口味以酸辣、微辣、中辣为主。检测项目涉及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食品添加剂指标(脱氢乙酸、苯甲酸、山梨酸、糖精钠、安赛蜜、胭脂红、柠檬黄、日落黄、诱惑红、亚硝酸盐)、违禁添加物(过氧化氢)三方面。

微生物指标均合格

微生物指标,可用于判定即食凤爪食品的卫生情况,消费者如果食用了微生物指标超标的食品,极易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另外,沙门氏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为条件性致病菌,沙门氏菌中毒的症状以急性肠胃炎为主,潜伏期一般为4h—48h,对人体危害较大。本次比较试验对样品的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指标进行了检测。

结果显示,所有样品的微生物指标检测结果均符合GB2726-2005《熟肉制品卫生标准》、GB29921-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中致病菌限量》等国家标准要求。

部分样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山梨酸

脱氢乙酸(钠)、山梨酸(钾)和苯甲酸(钠)均是我国允许使用的防腐剂,安全性较高。在酸性条件下,上述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但人体长期过量摄入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熟肉制品中山梨酸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0.075g/kg,脱氢乙酸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0.5g/kg,而苯甲酸(钠)则不允许在熟肉制品中使用。

试验结果显示,部分样品检出脱氢乙酸及山梨酸(钾),其中15批次检出脱氢乙酸,检测值范围在0.0127g/kg~0.483g/kg;4批次检出山梨酸(钾),检测值范围在0.0222g/kg~0.116g/kg,均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标准要求。20批次样品苯甲酸(钠)均未检出。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具有防腐性,可与肉品中的肌红素结合,常被添加在肉制品中作为护色剂,以维持良好的外观;其次,它可以防止肉毒梭状芽孢杆菌的产生,提高食用肉制品的安全性,但人体吸收过量亚硝酸盐会影响红细胞运作,严重的会造成脑部缺氧甚至死亡。亚硝酸盐本身并不致癌,但在烹调或其他条件下,肉品内的亚硝酸盐可与氨基酸降解反应,生成有强致癌性的亚硝胺。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标准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酱卤肉制品中亚硝酸盐的最大允许使用量为0.15g/kg(以亚硝酸钠计,残留量≤30mg/kg)。本次所有样品均未检出亚硝酸盐。

甜味剂、着色剂均未检出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甜度是蔗糖的300~500倍,在生物体内不被分解,人体摄入过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安赛蜜类似于糖精,甜度约为蔗糖的130倍,口感好,无热量,在人体内不代谢、不吸收,对热和酸稳定性好。经常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短时间内大量食用,则会引起血小板减少导致急性大出血。根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糖精钠和安赛蜜不允许在熟肉制品中使用。本次所有样品均未检出糖精钠及安赛蜜。

为了使鸡爪呈现诱人色泽以吸引消费者,一些不法商贩可能会超范围使用着色剂使鸡爪色泽鲜亮。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食用标准》规定,禁止向熟肉食品中添加各种着色剂。本次比较试验根据标准规定,对即食凤爪进行了多种常见着色剂的检测,所有样品均未检出。

消费提示

舟山市消保委表示,本次试验结果反映出网售即食凤爪小食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产品存在违禁使用过氧化氢现象。一些不法商贩使用双氧水(有杀菌和漂白作用)浸泡产品以延长保质期,还可以让鸡爪变得又大又白,但食用这种鸡爪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大。

如何识别被双氧水处理过的鸡爪?舟山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一看外观,正常凤爪颜色自然,呈微黄色,颜色太白可能被双氧水浸泡过;二看骨关节,一般煮熟后的凤爪为深褐色,肉质纹理也有颜色;三看韧度,正常鸡爪煮熟后有一定韧性,不易撕下来;四看口感,正常的鸡爪吃起来有韧劲,而双氧水处理过的口感很脆。

舟山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即食凤爪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选择正规渠道购买。此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均从大型网络平台购买,样品质量较有保障,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把握。同时,购买时要注意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包装上标示的产品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配料表、“QS”或“SC”标识、生产厂名、厂址、联系方式等内容是否齐全。

购买后注意保管。要按照包装标签标示的方法贮存,贮存时限不能超过产品保质期。食用前应注意观察包装的外观是否正常,有无膨胀、霉变等现象。

休闲凤爪制作工艺主要有炸、卤和泡,通常通过高温杀菌、添加防腐剂和辐照杀菌等措施来实现防腐保鲜。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甄别样品配料表信息,尽量选择食品添加剂种类少的食品。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