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点评>>

2022年畜牧业产值力争突破1000亿元 贵州畜牧兽医和农业科教工作视频会在贵阳召开

2022-02-24 15:32:16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张文莉)2月22日,2022年全省畜牧兽医和农业科教工作视频会在贵阳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全年工作亮点和存在问题,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多彩贵州网记者从现场获悉,2021年,全省肉类总产量225.80万吨,同比增长10.1%。其中猪肉产量166.21万吨,同比增长13.6%,较常年(2017年)增长3.8%,生猪产能已超常年水平。禽蛋产量达到225.8万吨,同比增5.9%;全省畜牧业总产值958.96亿元,比上年增长10.3%。综合生产能力进一步增强并在动物疫病防控取得新成效,5个非洲猪瘟无疫小区通过国家评估,数量排西南地区第1名。

会议明确了2022年三大任务。全省畜牧生产发展任务:出栏生猪1878万头、牛185万头、羊285万只、家禽1.8亿羽,肉类产量230万吨,禽蛋产量28.25万吨,畜牧业产值突破1000亿元。行业风险防范任务:努力实现不发生畜牧业安全生产、沼气池安全生产、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畜产品质量安全等责任事故。农业科教工作任务: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95%以上,高素质农民培育学员参评率、满意度达85%以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5%以上。


全省畜牧兽医和农业科教工作视频会现场。

为了实现畜牧业一季度开门稳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议强调,要从六个方面抓好落实。

强转作风抓落实

精简会议文件、报表材料,砍掉不必要的会议,提倡开短会、讲短话、行短文,切实提高会议文件的质量,保证会议文件精神的落实。要研究报表材料“瘦身”办法,切实为基层“控量减负”。另一方面,切实提高抓落实的质量效率,真正做到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

创新方法抓落实

创新是灵魂,唯有创新、才有出路和发展。近几年,贵州畜牧兽医工作创造性提出了多个工作思路,如“12345”兽医工作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五个率先”,总结提炼了“六问六查”和探索开展“六方合作”等。要大胆解放思想,“围绕大局找思路、盯着问题找出路”,善于从老观念、老模式、老套路中解放出来,打开思路、破除常规。坚持实事求是,创新不是异想天开、不能脱离实际,必须掌握当地实情、学习外地经验上下功夫,看透问题本质、摸清当地实际、把握发展规律。善于提前谋划,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才有时间精力去谋创新、抓落实。各级要提前梳理“创先争优”“争资争项”清单,按照要求提前谋划创新项目,提前准备具体方案,力争年底都有成绩可数。

借势借力抓落实

对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解决不力的县区,或本部门无法处理的问题及时向省厅报告,重大事项还可由厅向省委省政府报告,从政府层面倒逼推动工作。善于向政策借势借力,善于从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新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农业农村部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畜牧兽医的政策要求中,借势用力争取上级部门和政府的重视,以四两拨千斤推动工作开展。善于向问题借势借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推动发展的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

提升能力抓落实

提升“善学”能力,加强重要政策文件和业务知识的研究学习,迅速成为懂政策、精业务的行家里手。提升“善谋”能力,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下功夫查找突出问题和现实困难,发现基层的经验亮点,在制定方案政策时把上级部署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确保方案政策接地气。提升“善成”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为问题找理由、只为做好想办法。

督促督导抓落实

转变督促形式,去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将畜牧兽医9个处(站、所、中心)单一式督导调研方式进行整合优化,转变为畜牧兽医工作综合督导,各级可参照这种方式,优化督导方法。提高督导水平,省农业农村厅多次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基层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开展暗访,及时发现、指导解决了疫病防控、安全生产、粪污治理、屠宰管理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强化督导实效,各级在督导过程中要敢于较真碰硬,做到讲原则不讲关系、讲规矩不讲面子、讲公心不讲私心,真正督出权威、督出实效。

坚守底线抓落实

坚守职责底线,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种好“责任田”、管好“自家地”。官方兽医要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做好产地、运输、屠宰检疫工作。统计员加强审核,确保数据的合理性、逻辑性,守好不发生统计造假的底线。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发展处、兽医管理处、科技教育处,省生猪专班、牛羊专班和家禽专班相关负责人参会介绍情况,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元鑫出席会议并讲话。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