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三都:发展生态肉牛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2-24 15:38:5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大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坚持把发展特色肉牛、黑山羊、香猪养殖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积极培育各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扶持养殖企业,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走进普安镇燕高村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养殖场,位于两座山坳的牛圈里,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草料,基地务工群众忙碌地在圈内打扫卫生、喂料,基地建成后,常年为该村提供4名固定用工岗位,60岁的杨先成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去年来跟合作社喂牛,今年我60岁了,基地离我家近,一个月得3000块钱。”普安镇燕高村村民杨先成说。

2020年,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瞄准贫困户致贫“症结”,通过走访听取村民意见后,在村里成立合作社,建立起了肉牛养殖示范基地,贫困户每年得到分红。近几年,随着肉牛养殖业行情一直上涨,合作社也得到迅猛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肉牛存栏量从起初的60头发展到现在的180多头,特别是从毕节威宁引进的优质品种“西门塔尔”,养殖前景非常可观。

“我们肉牛销售供不应求,主要销往贵阳、都匀、凯里等市场,目前价格为每市斤18元,按照每头牛1200斤来算,每头牛的利润有3000元左右。”普安镇燕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杨泽驹说。

为保障肉牛养殖效益最大化,村两委以土地流转等方式引导组织群众在全村种植牧草180余亩,带动群众季节性务工200余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草—牛—牛粪—草”的方式,构建了“种养循环、产加一体、粮饲兼顾、农牧结合”的生态农业发展模式,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基础。去年,合作社共计发放肉牛养殖分红资金5.2万元,涉及贫困群众80户239人。

“去年我们肉牛销售额95万元,今后我们打算在肉牛加工等方面做进一步的发展,同时对我们现有的牛场进行改造升级,把我们的养牛场发展得更好。”普安镇燕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创人杨泽驹说。(陆大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