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应对低温雪凝天气 贵州省发布油菜低温冻害防控技术措施

2022-02-23 17:16:0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董瑶) 2月22日,记者从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获悉,2月18日以来,贵州省出现了持续性低温雪凝天气,多地最低气温维持在0℃以下,当前油菜处于抽薹开花时期,低温过程对局地油菜开花授粉带来了一定影响,影响后期结荚和产量形成。为有效防范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省农作物技术推广总站发布了油菜低温冻害防控技术措施,确保油菜正常生产。

一、及时清沟排渍

“三沟”不畅应作为当前油菜春季管理的重点。要普遍进行一次厢沟、围沟和排水沟的升级,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使油菜根系在有氧条件下生长,才能早抽苔,多分枝。

二、适时摘除受冻菜薹和冻死叶片

油菜的菜薹易受低温冻害,当温度在-3℃左右时,持续24-36个小时的条件下就会冻死。摘除部分冻薹和冻死叶片的工作应在冻害后的晴天及时进行。已经抽薹的田块在解冻后,可在晴天下午采取摘薹的措施,以促进基部分枝生长。摘薹切忌在雨天进行,以免造成伤口溃烂。摘薹时,用刀从枝干死、活分界线以下2厘米处斜割受冻菜薹,保留薹茬10厘米左右,以利于新(叶)芽生长。

三、尽快追施薹肥

摘除油菜菜薹后,油菜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营养,及时补施肥料能满足其需求。薹肥的施用和摘薹可同时进行,每亩可施速效肥—尿素5-7公斤为宜,以促进基部分枝发展。

四、根外喷施硼肥

选择晴天进行补施硼肥,是防止油菜“花而不实”的有效措施,每亩用0.2%~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进行叶面喷施,硼肥100克/亩,连喷2次,间隔期为7天。

五、中耕培土

结合施薹肥进行中耕、除草和培土,培土壅蔸后,根茎变短,有利于保暖。培土时注意不能伤到根系,否则就会造成烂根死苗。土以培至第一片叶基部为宜,这样既能直接保护根部,又能预防后期倒伏。

六、覆盖防寒

撒施谷壳灰、草木灰、火土灰、麦糠于田间,或用稻草、谷壳等作物秸秆覆盖行间保暖,可减轻寒风直接侵袭,提高地温2~4℃,从而减轻冻害。

七、适时灌水防寒

冻害的程度与土壤含水量密切相关,干冻条件下冻害会显著加重。因此,在寒流来临之前,部分干旱地区如果土壤含水率较低,可按田间不积水这一标准在冻害形成前灌水,可提高地温1~2℃,明显减轻冻害。灌水后,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也有利于植株对水分和养料的吸收。浇水后外露的根基需重新培土。冰冻过后,应及时清沟排水,以免因渍水伤根。

八、及时防治病害

油菜受冻后,温度快速回升,较正常油菜容易感病,因此应及时喷施多菌灵、甲基硫菌灵和代森锰锌等药剂进行病害防治,当前应重点做好菌核病的防治。

九、及时改种

如果油菜已经或大部分受冻死亡,有条件的地方可改种春季马铃薯、玉米、大豆或速生蔬菜,尽量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