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在行动>>

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市场监管分局多措并举强化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2022-02-23 17:05:23 中山市场监管

校园食品安全是牵动社会各界和万千家庭的重要民生实事。为保证新学期在校师生吃上“放心餐”,日前,广东省中山市火炬区市场监管分局迅速组织开展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多措并举守护春季在校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风险隐患点,从严从细全覆盖

检查范围覆盖全区59所学校(含托幼机构),执法人员对食品经营、食品采购、食品加工、食品贮存、食品供应及卫生管理状况等各环节进行全覆盖检查。

在前期全面梳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的基础上,重点检查下列情况,确保全区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覆盖率100%。

学校食堂、向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供餐能力(设施设备、场所面积等)是否满足现有供餐人数需求;

食品原材料是否按要求采购和贮存;

鸡蛋加工是否做到分池清洗、分区存放、阴凉保存;

“湿米粉”是否在保质期内(加工后24小时)使用并冷藏贮存;

供餐是否保障成品加工后2小时内用餐;

餐具是否按要求清洗并热力消毒。

同时查验原材料的进货索证索票情况,确保“来源可溯、风险可控”。

image.png

压实校长责任制,发现问题立即改

督促全区59所学校(含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全面推行“阳光食品”APP,督促各级学校完善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同时严格执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鼓励家长参与监督。

同时,重申学校有关责任人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管理责任,导致学校发生食物中毒事故的,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的学校责令整改并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目前已对2家学校进行责令限期整改。

image.png

本台账抓管理,线上线下齐发力

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台账、学校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台账、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台账、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档案规范管理台账、学校食品安全应急事件处置台账,实现清单式监督、痕迹化工作、规范化管理。

利用“阳光食品”的互联网监管平台,对全区学校进行每月不少于一次的网上巡查,强化落实学校及周边各类经营单位食品安全风险意识、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强化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做到管理自觉化、常规化。

下一步,火炬区市场监管分局将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方位、全要素、全覆盖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依法取缔违规行为,提升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水平,确保在校师生吃上“放心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