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2022-02-22 15:16:28 河北新闻网

沧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月18日起,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本次行动结合沧州市食品生产经营产业发展和日常监管实际,科学选择工作切入点,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着重从七个方面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

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重点品种,排查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标签标识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重点整治饮用水微生物超标和粉丝粉条等淀粉制品铝超标问题。消除食品(含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灭菌控制不严格;加工过程不能严格执行工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场所环境设备设施消毒不彻底;从业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贮存环境不当、包装物密封不严;食品包装器具的清洁程度不够;出厂检验能力不足等食品安全风险。

聚焦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同步排查总部(总 店)、配送中心、各门店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从总部、门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不健全,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自查自纠不经常、不及时,进货查验记录不到位,经营环境不整洁,原料贮存和食品加工制作不规范等安全风险隐患。

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线上线下同步排查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商家及线下门店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及其分支机构、自建网站经营者等是否落实备案义务;整治对未开展实名登记和资质审查、无证经营和加工、销售假冒伪劣食品、“三无”食品、过期变质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聚焦校园食品安全,排查学校食堂和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重点整治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原料进货查验把关不严,食品加工制作流程不合理,生、熟食品加工工具、食品容器混用,从业人员加工制作行为不规范,餐饮具清洗消毒不彻底,加工制作环境不清洁,使用腐败变质和超过保质期限食品原料等风险隐患。整治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进货查验义务履行不到位,加工操作行为不规范,经营场所不清洁,贮存食品不合规,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清理,销售“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贮存或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等安全风险隐患。

聚焦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重点排查和整治食用农产品市场畜禽肉含“瘦肉精”等禁用药物、兽药残留超标、病死肉、注水肉以及检验、检疫不合格肉品;水产品药物残留超标、使用禁用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水果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以及经营过程中违法使用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禽蛋产品兽药残留超标等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聚焦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排查整治进口冷链食品“一单三证”不齐全、未按要求录入“河北冷链食品追溯管理系统”并赋码、未按要求更新调整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闭环管理、消毒等防控措施以及走私、私自将进口冷链食品更换国产包装等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部门。

聚焦民生领域扎实开展“铁拳”行动,严厉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药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山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通过查办一批违法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严惩一批违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通讯员马悦、高天伦)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