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话实说>>

深圳发布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12个销售点鲈鱼检出恩诺沙星残留

2022-02-10 15:15:13 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深圳讯(记者黄劼)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2年第一期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多批次鲈鱼被检出有农药恩诺沙星残留。恩诺沙星含量超标,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据记者了解,根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1年广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通知》要求,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共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3241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17批次。涉及不合格的类别分别为:蔬菜62批次、水果3批次、畜禽肉及副产品1批次、鲜蛋21批次、水产品30批次。

在30批次不合格水产品中,有12批次鲈鱼不合格,检出有恩诺沙星残留。这12批次鲈鱼分别来自深圳市龙华新区民治李记绿色鲜肉店、深圳市朴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龙岗分公司(如意站)、深圳象鲜科技有限公司(水径站)、深圳市龙岗区锐记水产店、深圳市龙岗区黄翠鱼档、深圳市坪山区秀琴海鲜档、深圳市裕兴东海商贸有限公司、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陈记水产店、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汉浩记海鲜档、深圳市宝安区沙井温振超海鲜档、沃尔玛(深圳)商业零售有限公司宝安金海路分店、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林灿海鲜店。 同时还发现深圳市龙岗区坪地曾志文海鲜档、深圳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城市山林超市和深圳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桃源居购物广场这三个销售点所销售的泥鳅也存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

据介绍,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主要用来预防和治疗细菌感染,对多种细菌都能够起到有效的抑制作用,但是这种药品被动物摄入后不一定能够彻底地排出体外,身体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残留。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养殖类动物,人的身体中也会存在这种物质残留,会让人对此类药物产生一定的耐药性。另一方面,恩诺沙星虽然可以抑菌,但毕竟是动物专用药,如果摄入超标,会对人体肠胃造成一定损伤,甚至会产生头部不适和睡眠障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影响到肝部健康。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以及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这12批次不合格鲈鱼的恩诺沙星含量均超过限量值。其中,深圳市裕兴东海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不合格鲈鱼恩诺沙星含量高达434μg/kg。深圳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桃源居购物广场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含量高达734μg/kg。

深圳市场监管部门已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