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舌尖上的年味:承载家之记忆 传达美好寓意

2022-02-07 16:20:02 中国新闻网

(新春走基层)舌尖上的年味:承载家之记忆 传达美好寓意

中新网宁波2月2日电(记者 李典)你记忆中的新年是什么味道?饺子、年糕、糍粑团……舌尖的年味悠远绵长,让人无论身在何处,总会在某一时刻悄悄打开情感的闸门,诉说着团圆、相聚的美好。

年味,是一年又一年不变的记忆。在浙江宁波,有着三十年烤鸭、烤牛肉经验的干飞宝的门店里,每年农历十二月二十日开始,便会飘出阵阵香味。

“三十年的味道,一直没变过,我们都喜欢这个老底子味道,年年烤年年买,大人和小孩子都喜欢吃。”每年都要来光顾生意的老顾客谈及,这样的传统烤肉,已经是家中多年不变的新年味道。

年味,是放慢生活的脚步,停下来,陪一陪家人。对家在杭州滨江的初中语文教师程董丽而言,过年,便意味着吃饺子。一大早,她便忙活起来,调馅儿、擀皮儿……等待一切准备工作就绪,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唠着家常,一边包出了一个个“白胖子”。

“平日里,大家生活节奏很快,很少有像过年时候聚在一起包饺子的机会。”程董丽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遇到疫情,等饺子出锅,我们还想为值守在一线的防疫人员送去一份饺子。”

年味,是无论身在何地,总会有温暖的相遇。在宁海梅林街道一处挂满灯笼的时光隧道里,今年8岁的小候鸟郭丽娟和村里的孩子们手提小灯笼和春联,感受着与往年不一样的年俗。

郭丽娟的父母从云南来到宁海务工,今年选择就地过年。放了寒假的郭丽娟便从云南“飞”到宁海,和父母一起过年。灌制香肠、炒米花糖、炸包谷花、熬麻糖……这是郭丽娟云南家乡的年味。今年,她则体验了宁海地道的年味。

用糯米粉、粳米粉加水、新鲜果蔬汁均匀搅拌,再筛、压、蒸……郭丽娟有模有样地学着做长寿糕,等到一出笼,便迫不及待地吃上一口,“甜甜的,很软糯,太好吃了。”品尝着自己做的长寿糕,女孩成就感满满。

或许,舌尖上的年味,便是如此:不在于美味佳肴,不在于形式花样,它承载着千家万户的记忆,寓意着祝福、美好、团聚。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