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金凤扒鸡大“鸡”大利

2022-01-30 17:15:32 河北新闻网

1月29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七,很多人从小就对“腊月二十七,宰年鸡、赶大集”的年谣耳熟能详。这天,除了要宰杀自家的家禽,人们往往还会去赶年前最后一波大集,集中采购。宰了年鸡,赶了大集,农历新年的脚步就更近了一些。如果你是河北石家庄人,“二十七,宰年鸡”的年俗定能勾起你关于当地老字号金凤扒鸡的舌尖记忆。

金凤扒鸡是石家庄的一道特色美食,起源于二十世纪初的石家庄大桥街,于2006年被商务部认定为首批“中华老字号”,2007年其传统手工制作技艺被列入河北省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08年,马鸿昌随父由保定来到石门,在大桥街开办“红须利”店铺,经营传统的五香烧鸡。他慢慢将烧鸡做得小有名气,至1933年,五香烧鸡名满华北。1949年,师承马鸿昌的储勤永引进、吸收德州扒鸡的优秀工艺,结合自身传统,采用独特的制作方法,创制石家庄扒鸡,并将店面命名为“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用蜂蜜对鸡进行上色炸制,并用中药秘方老汤煮制,做出来的扒鸡风味独特,色泽金黄,味道纯正,香味扑鼻,全城闻名,每天供不应求。

从最初的石家庄大桥街扒鸡店到如今的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这只扒鸡的载体历经变迁。1984年,“金凤”商标正式注册成功。“金凤”寓意“鸡窝里飞出金凤凰”,盼望能如凤凰涅槃,让老字号、老产品走出石门,冲出国门,再获新生。

金凤扒鸡对原料鸡精挑细选,通过冲洗、整理、造型等多道工序后入锅,用经过科学测定和严格控制的油温炸至金黄色,再利用百年老汤佐以十八味名贵中草药焖煮十几个小时以上,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经过真空包装后达到国家商业无菌的要求。由于操作程序控制严格,金凤扒鸡具备炸得匀、煮得久、焖得烂、易脱骨、色形美、香味厚的特点。

近年来,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金凤扒鸡经过多次创新,目前已实现标准化管理、工业化生产,产品结构也由单一品种扩展为手撕鸡、烤鸡等十余种,产品享誉国内市场。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