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人物访谈>>

宫明华:从“心”开始的品质管理生涯

2022-01-29 17:16:2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芮溪)近几年,随着消费日益升级,中国消费者对肉制品的需求发生质的变化,从简单的吃饱升级为对健康、享受的追求,由“物美价廉”上升为“品质优先”,价格不再成为影响消费者选择的决定因素,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了更高品质的健康食品而买单。

image.png

由此,我国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肉制品生产企业,低温、低脂等更健康的肉制品生产技术也不断突破。一直专注品质生产的山东龙大美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大美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其中的佼佼者,而这与长期奋斗在品质管理与食品安全一线的“质量把关人”的默默付出密不可分,品质管理部副部长宫明华就是其中的一员。

自1997年加入龙大美食以来,她入职25年,从基层检验员做起,扎根品质管理与食品安全,紧跟公司的发展步伐和岗位的变化,坚持自主学习,不断地进步,一步一个台阶,与龙大美食一起成长,逐渐成为践行龙大美食“品质至上”理念的最佳代表。

起航:摸索中走出自己的道路

1997年的冬日,刚刚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没多久的宫明华正式加入了龙大美食,成为了一名基层食品检测员。毕业于应用化学食品专业相关的她算是找了一个专业对口的工作。彼时龙大美食作为对日出口的重要企业,对于产品品质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刚刚毕业的宫明华也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专业学习与标准缺失成了摆在她面前急需突破的两个障碍。

专业对口的她,很快就发现龙大美食对于产品品质的高要求渗透到了每个标准、每个细节,许多方面已经超出了课本上的规范。这时宫明华才意识到,仅靠学校内学习的知识已经很难满足日常工作的需要。因此,宫明华利用业余时间开始了不断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知识,还有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的学习,宫明华觉得,只有对于标准有着足够的熟悉,才能结合专业更好地完成实际工作。那段时间里,各种法律法规,行业标准是宫明华的常备读物,定期关注有哪些新的修改,紧跟新的标准,防止因为在标准执行上的滞后影响到日常品质管理工作。

而制定内部标准,则是宫明华在工作中遇到的另一个问题。基于龙大美食对于产品品质的极高要求,宫明华在入职以来一直积极推动公司内部品质管理要求与标准的制定工作,让所有工作都能够有法可依、领先于越来越严格的行业标准。经过她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龙大美食品质管理部接连制定了森严的产品品质及食品安全标准,并作为公司的基本规章制度开始施行。

image.png

正是通过不断学习与努力打下了坚实基础,2006年,宫明华终于迈出了重要一步,开始担任品质管理部部长助理,负责原辅料管理、体系认证、客户检查、CIQ对接等工作,翻开了自己在龙大美食的全新一页。

新的岗位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不可避免地会有兄弟部门的不理解与争吵。但是面对这些困难与阻碍,并没有让宫明华降低工作标准。她为自己制定了快速反应、高效专业、敢于决断的12字工作原则,与同事加班加点,深入一线,对于不合格产品坚决予以销毁,对于不合规的供应商坚决予以清退,对新的规定与标准严格执行,确保每一次出厂的产品都能够高标准的符合各项要求。

成长:大客户工作彰显责任担当

谈起在龙大美食这20年来成长的过程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莫过于2014年麦当劳动物福利标准审核及培训工作,那是她第一次负责大客户的维护及服务工作,也是在龙大美食的成长过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凭借多年来对日出口的经验所积累的高质量产品品质及企业口碑,龙大美食在国际供应链上拥有知名声誉,也是麦当劳等国际餐饮企业在亚太地区的供应商之一。作为国际化餐饮企业,麦当劳非常重视动物福利工作,要求供应商在动物饲养、运输、屠宰过程中要尽可能地减少给动物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刺激。这项工作可以提升动物养殖环境,减少动物间疫病传播,对于保障最终产品品质与食品安全有重大意义,也是衡量现代化食品企业及肉食相关企业的重要标准。

经过层层筛选与论证,麦当劳最终选择了龙大美食的相关工厂来开展亚太区供应商“全球动物福利标准”的现场审核、培训活动。收到通知后,宫明华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这是自己第一次负责大客户审核及培训活动,做好这项工作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加速个人成长的重要契机,而且龙大美食在动物福利工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宫明华有自信有底气通过审核;紧张的是,麦当劳全球动物福利标准的起草专家,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天普·格朗丹博士带队前来进行现场审核,意味着此次现场审核将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进行,同时,来自亚太地区的众多供应商来到现场观摩更是给了宫明华无形的压力。

image.png

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现场审核及培训工作正式开始。随着各项操作的顺利开展,不论是天普·格朗丹博士还是来自亚太区的众多供应商,都对龙大美食的动物福利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现场审核顺利通过。这次审核不仅为日后龙大美食与麦当劳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在所有亚太区供应商面前展示了中国企业的风采。

出色的业绩,优秀的工作能力加上严谨的工作态度也助力宫明华在龙大美食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5年,宫明华正式担任食品安全科科长,第一次走上管理岗位的她,肩上的责任又多了一分,特别是在食品安全科这样的重要科室,只有对工作的敬畏与热爱,严守每一条品质红线,才能回报公司的信任。

成熟:以优异品质为公司发展筑牢基础

在宫明华看来,保障产品品质,确保食品安全,将“品质至上”的理念贯彻到每个人心里,不能只靠喊口号,必须依靠实实在在的标准与深入一线的工作态度,才能不错过每一个可能产生问题的地方。

随着龙大美食正式发布以预制菜为核心的食品主体,以屠宰和养殖为支撑的“一体两翼”总体发展战略和落地推进路径,产品与客户越来越多,需要管控的环节也越来越多。如何让所有产品符合最终的品质要求,让消费者和客户买得安心,是龙大美食的品质管理部门一直以来钻研的课题。

成立26年来,龙大美食凭借多年出口日本的优良品质基因,建立了一整套科学、严苛、安全的生产加工控制过程,以过程全封闭、无菌式的生产管理,保证产品符合国际化高标准的卫生要求,确保产品品质,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以宫明华为代表的优秀品质管理员工。严格的品质管理标准与冲锋在一线的龙大美食品管人,共同为龙大美食赢得了B端及C端客户的市场认可。

对于与公司同步成长的宫明华来说,20年的食品安全工作生涯,让她能够以更加成熟的想法看待工作,也让她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2020年,凭借着出色的工作成绩,宫明华正式成为品质管理部副部长,岗位的变化也带来了新的思考,她开始更加注重对于品质文化的打造,以及培养同事们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 

未来,宫明华决心继续做好这份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的知识与对工作的热忱,团结每一位同事与员工,让每一个品管人以负责任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恪守初心,严守底线,真正做到为产品负责,为公司产品负责,为每一位消费者负责。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