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新昌:腌咸肉 灌腊肠 舌尖上的年味日渐浓郁

2022-01-28 16:37:40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

浙江在线-新昌新闻网讯(记者黄婉晶)前几天,市民孔小姐在朋友圈“秀”出满满一盆咸肉,引来不少朋友点赞。

孔小姐告诉记者,去年11月,她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庭,妈妈怕她工作繁忙无暇烧饭,隔三差五就要做些半成品食物让她带回家吃。农历春节将至,妈妈特意做了一大盆咸肉,让她正月里慢慢吃。“新鲜猪肉放置一会儿,盐巴炒到微黄之后放凉,均匀涂在猪肉上,放在冰箱里,几天之后猪肉变色就能吃了。切片蒸蛋吃味道特别鲜。”孔小姐说,虽然制作过程并不复杂,但是妈妈总是精心选料,对他们全家人来说,妈妈做的咸肉就是“年的味道”。

和新昌相仿,在我国各地,都有制作腌腊肉制品作为年货的习惯。川妹子夏筱菲老家在四川成都,来新昌定居已经15年。近几年,每年过年前,她都要亲手灌上一批麻辣香肠,在千里之外品尝故乡的年味。

在夏筱菲的记忆里,小时候每到过年,家里都要做一大批腊肠腊肉,大人忙里忙外,孩子们打下手,一大家子人非常热闹。在新昌成家后,她十分想念故乡的年味,就按着记忆中妈妈的手法,开始尝试自己灌腊肠。买来猪小肠,反复清洗干净,再用竹片一点点刮去上面附着的黏液和油脂,一道道工序颇为繁琐。夏筱菲说,她也买过现成的干肠衣,但是没有自己刮的肠衣韧性好,很容易破,所以还是每年自己洗肠衣。

肠衣准备好,就要准备猪肉。选肥瘦比例适当的后腿肉,切成均匀的小块,再拌入辣椒粉、花椒粉、胡椒粉、五香粉、盐、糖、白酒等调味料。四川口味喜麻辣,每年腊肠里用的花椒粉,都是夏筱菲自己将花椒粒炒香再磨粉的,“比买来的花椒粉味道更浓郁”。拌匀调味料,肉块腌制一夜入味,就可以开始灌腊肠了。把肠衣套在漏斗上,用筷子把肉块匀速灌入,最后用棉线捆扎成小段,拿牙签轻轻戳一下有气泡的地方,烧一锅热水,把肠衣略烫一下,就可以挂到通风处,等待晾干后享用。

“不知道做什么菜的时候,蒸一盘腊肠,鲜香麻辣,非常开胃。”夏筱菲说,她灌了30斤肉的腊肠,等全晾晒好了,要分送邻居朋友一些,大家一起开心过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