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政策解读>>

西吉县:科学生态化养牛实现致富梦

2022-01-27 15:38:57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闫文丽胡俊文/图)“我和老伴吃住都在场里,两个人每个月工资就是8000元,年终奖1.8万元;养了18头牛,卖了5头,收入12万元;入股10万元,一年分红就是2万元。”9月29日,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巴都沟村养殖户赵国武对“石榴花开,籽籽同心”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们自豪地晒起了家庭收入账。

IMG_0147.JPGIMG_0055.JPG

“说实话,我也没想到,养牛还能圆了致富梦。”赵国武感慨地说。今年50岁的赵国武几年前还是靠外出打工贴补家用,虽然有着不错的木工手艺,但他的收入也就是每月2000多元,并不稳定,而且长年在外花销大,还不能照顾家里,一年到头攒不下几个钱,经常是入不敷出。赵国武一家生活从勉强维持温饱到如今的富足,得益于他加入了宁夏存录四丰绿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丰绿源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打造的科学生态化种养循环模式。

IMG_0021.JPGIMG_0049.JPG

宁夏四丰绿源生态肉牛养殖示范园位于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成立于2013年。该园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化经营,辐射带动全县18个村发展育肥牛养殖,由园区统一采购品种、统一饲料配方、统一饲喂时间、统一喂养标准、统一防疫标准、统一防疫时间,保证生长速度、肉品品质。同时,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无偿为养殖户提供饲养技术、配方饲料等无偿服务,并负责统一出栏销售,农户全程参与其中,学习选育、养殖、销售技术。

IMG_0031.JPGIMG_0143.JPG

宁夏存录四丰绿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存录介绍,过去养殖户粗放式养牛,辛苦一年不但赚不到钱,甚至还会赔钱。经过多年的科学探索研究,向养牛先进地区的学习,该园区逐步探索形成了牛粪有机肥种植优质牧草→牧草饲养标准化肉牛→牛粪生产有机肥→有机肥还田种植的闭环发展新模式,走上了一条集种、养、加、销为一体、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新路子。同时,该园区将粪污、作物秸秆等废弃物经微生物发酵、除臭和完全腐熟后而制成的有机肥料,农户既可用湿牛粪按一定比例兑换有机肥,也可按市场价格变换现金,解决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目前,该园区已建设了12000平方米的粪污处理棚、160立方米的污水沉淀池、1600平方米加工车间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循环利用推广项目。

IMG_0056.JPGIMG_0130.JPG

记者在该园区的养殖试验区看到,园区从内蒙古通辽购进的西蒙塔尔肉牛经过6至8个月的科学饲养,可实现一头牛每天增长1.5公斤,一头饲养牛半年就能为养殖户带来4500元收入。以养20头牛的养殖户来算,半年就能纯收入9万元。200头达到了出栏标准的西蒙塔尔牛膘肥体健,6个月的饲养,从300多公斤达到了800多公斤,已被云南的客户全部预定。

IMG_0137.JPGIMG_0074.JPG

目前,该园区的科学生态化种养循环模式在西吉县乃至固原市等周边地区得到广泛推广,西吉县的肉牛存栏数从10万头达到了目前的42万头,“十四五”末,将达到70万头存栏量。该园区负责人马存录也被评为固原市民族团结进步网络模范人物。宁夏存录四丰绿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宁夏“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区企事业单位等荣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