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点评>>

建言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多些百姓情多些泥土味

2022-01-25 17:05:18 中国新闻网

(同心筑小康)建言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多些百姓情多些泥土味

中新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建言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 民盟中央:参政议政多些百姓情多些泥土味

中新网记者 邢利宇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2021年12月17日在北京召开,100个先进集体、96名先进个人、50项建言献策优秀成果、50项社会服务优秀成果受到表彰。民盟中央《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发展,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调研和相关建议》是建言献策优秀成果之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遵循的重要原则,也是民主党派取得成绩、体现作为的基础所在。”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张道宏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说,长期以来,民盟中央高度关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坚持科学选题,深入调研,认真分析,务实建言。选择西北旱区农牧业问题,就是民盟中央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区域协调发展重大战略参政议政的一个典型。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中国传统三大粮仓面临很大压力,要满足刚性增长的粮食需求,需部署新的粮食增产基地。对此,民盟中央关注到,西北地区虽然受自然环境等因素制约,水资源比较匮乏,生态环境非常脆弱,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民增收难度很大,但西北地区分布着大量农业后备资源,土地储备量充足,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较大,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巨大。

为全面了解西北地区农业发展状况及制约因素,客观系统地评价西北地区粮食生产、畜牧业、特色农业的发展潜力,2013年10月、11月,民盟中央以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时任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率队,组织有关院士和专家,赴宁夏、甘肃进行实地调研。

回京后,调研组起草调研报告,对发现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可行性对策建议。在此基础上,民盟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加强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提高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建议》。

在政策建议信中,民盟中央提出,广袤的土地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优势为西北旱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地理空间和环境容量,丰富的秸秆资源和种草潜力为农牧业发展提供了有利基础条件。同时,旱区农牧业在地膜覆盖技术推广、种植业内部结构调整、中低产田改造和草食畜牧业等方面都有很大发展空间。

民盟中央初步测算,如果实施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综合开发战略,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可以实现三个翻番目标:一是通过推广全膜双垄沟播技术、调整种植业结构、坡耕地及沟地治理、盐碱地改良等措施,可使该地区玉米总产量翻番;二是通过人工种草、草地改良等措施,干草总产量可增加一倍左右;三是通过重点发展草食畜牧业,着力提高出栏率,肉类总产量可翻一番。这对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特别是对牛羊肉日益增长的需求,对于西北旱区农业自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对旱区农牧民脱贫致富、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民盟中央也清晰地认识到,西北地区要把农牧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变成现实生产力,还存在问题和困难,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交通工矿项目多,农业发展项目少;在农业生态建设方面,单纯生态保护项目多,生态生产结合少;在农牧业生产方面,农产品初级生产多,产业链深度开发少;在大农业综合开发方面,单一产业开发多,农牧业循环发展少;在农业环境保护方面,环境问题多,治理措施少。

为此,民盟中央提出实施科技创新驱动的旱作节水工程、加快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强农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启动实施南水北调西线调水工程、加快构建新型农业政策支持体系、深化制度创新等建议。

政策建议信递交后,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国务院专门会议,听取关于西北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汇报,部署有关工作,研究提出相关支持政策。此后,农业部等有关国家部委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先后赴甘肃、新疆、内蒙古、陕西等省区开展调研。

2015年7月,农业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制订《促进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1月,农业部印发《西北旱区农牧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6-2020年)》。在这些文件中,民盟中央的政策建议得到充分吸收和采纳。

“民盟中央的政策建议之所以取得一些成效,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张道宏说,总之,这次参政议政的成效得益于诸多方面,如问题导向下的科学选题。西北旱区涉及范围广泛,当地干部群众热切期盼,粮食安全问题十分重大,民盟又具有这方面人才,因此审时度势选择了这一题目,也切实产生了良好的参政议政实效。

此外,还得益于务实深入的调研作风。“这一优良作风承继于民盟前辈,并且不断在发扬光大。”张道宏说,“解民生”首先要“听民声”,参政议政须问计于群众,多些百姓情,多些泥土味。正是由于努力接地气、知民情,民盟才能提出对国家发展、群众利益有价值的政策建议。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