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春节临近 广东侨乡台山人用浮皮为年味菜肴添“金”

2022-01-25 17:0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江门1月23日电 题:春节临近 广东侨乡台山人用浮皮为年味菜肴添“金”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在香港,对“一盅两件”颇有讲究的食客而言,“中式食品、西式服务”的粤式酒楼或餐厅,是港人春节饮茶的上上之选,其中美心集团下属第一家中菜食府“翠园”以粤式点心美肴极具特色、用餐环境清雅脱俗的优势,广受食客青睐。在美心集团创办人伍舜德、伍沾德兄弟的家乡广东台山,用于制作粤菜的传统食材“浮皮”,在春节期间被烹制成家乡风味的菜肴,其金黄色的外表在被赋予“金玉满堂”“黄金万两”“金镶玉”等寓意的菜式中,充当起“金”元素的代表。

据了解,浮皮是猪皮经砂爆或油炸后的食材,主要含骨胶原、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放在阴凉处可储存较长时间,相传有滋阴补虚、养血益气的作用,是中国传统食品之一,以颜色金黄、蓬松、细腻、无黑毛根的为佳。浮皮在广东的饮食行业中,有时可替代鱼胶使用,浮皮羹、浮皮粥、浮皮肉丸、浮皮烧卖、红烧浮皮、甜酸浮皮等较具特色,是各地民间耳熟能详的一道道美食。

临近春节,台山市场上的粮油铺、海味档迎来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段,腐竹、粉丝、浮皮、冬菇、木耳、虾米、虾干、咸鱼、干鱿鱼、蚝豉、蚝油、瑶柱、花胶、腊肉、腊肠、花生油、丝苗米、糯米粉等应节货品热销,前去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各档口都临时加派人手帮忙招揽顾客,繁忙景象处处呈现出侨乡不一样的年味。

“买浮皮吗?这一袋是刚拿货回来的,还没开封,你想要多少,打开直接从中挑选即可,一公斤110元(人民币,下同)。若嫌过长或太宽,可将它折断后再装袋。”1月22日,台城街道富城市场一粮油铺的老板跟顾客透露,浮皮较轻但体积大,通常是要卖完一袋再开一袋,在春节期间习惯用浮皮煲汤或烹饪菜肴的市民,多数会提前购买些放在家里备着,便于提前泡发和使用。

据介绍,台山饮食行业对浮皮的使用较为灵活,经常以不同菜式呈现在食客眼前,如茶市中的浮皮蒸肉丸、浮皮瘦肉烧卖,饭市中的浮皮炒猪杂、红姜荞头甜酸浮皮、冬瓜甜酸浮皮、浮皮浸白菜、浮皮羹,春节期间还可用于打边炉、烹煮菜肴或制作特色大盆菜。

在台山春节的传统菜肴中,有一道叫“炒八珍”的菜肴被赋予“金玉满堂”的寓意。“炒八珍,其实就是炒杂菜,搭配的食材8种以上且不太固定,普遍选用菜花、雪豆、浮皮、木耳搭配猪杂、鱿鱼等肉类食材烹制而成。”四九镇永和村从事餐饮行业30多年的黄师傅介绍,台山老一辈的对菜肴的“意头”较为讲究,“八”在民间代表发财的吉祥数字,过年过节烹煮菜肴喜欢安排炒八珍,并以9碗或12碗菜肴祭祀和设宴代表庄重。台山农村摆酒席设宴,多数会有炒八珍这道菜,平日当地茶楼饭馆的茶市、饭市也有该菜式供应。

“每年春节期间,我妈比较喜欢用浮皮选择性搭配猪骨、腐竹、红萝卜、马蹄、冬菇或莲藕等煲汤,祭祀前用大汤碗将汤料捞出,作为九大碗的其中一碗。浮皮煲汤,捞起来吃,口感比较爽滑,有点类似油炸鱼胶的口感,那汤汁的味道,对于我家而言,就是过年的味道。”在深圳从事纺纱行业的“80后”台山市民黄先生幸福地介绍说,用浮皮煲出的汤汁虽不及鱼胶矜贵,但它属于普通家庭的家常味道,味淡而情浓。

台山人的年夜饭,又称团年饭,他们用浮皮、茨菇、莲藕、腐竹、菜花、雪豆、粉丝等普通食材烹出的家乡味道,搭配白切鸡、烧猪肉、五味鹅、焖生蚝等菜式,拼出一桌桌年味浓郁的菜肴,那熟悉的“家乡味”,是众多海内外台山人对传统春节以及对家乡台山的舌尖记忆。他们除了需按传统年俗祭祀祖先之外,与家人一起围桌而食、推杯换盏、促膝长谈的幸福瞬间,更胜美味佳肴带来的舌尖体验,是众多台山游子返乡过年最具仪式感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