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政策解读>>

海南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提案聚焦民生

2022-01-21 16:02: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月20日电 (符宇群)海南省政协七届五次会议20日在海口开幕,标志着海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政协委员们的提案聚焦交通出行、教育“双减”、乡村振兴、养老医疗、“肉篮子”等社会民生热点领域。

近年来,海南出台系列政策举措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比处在全国前列。

海南省政协委员王云霞认为,海南新能源汽车普及率基本过了高速增长期,目前充电桩的数量和布局无法满足民众的充电需求,造成推广“瓶颈”。她建议,出台相关的扶持和奖励政策,鼓励物业在小区安装公共充电桩、配合业主安装个人充电桩。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出台相关管理法规,明确充电桩的各方责任,实现风险共担。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家长担忧孩子成绩下降。对此,海南省政协委员陈冬霞建议,加强“双减”政策宣传指导,积极回应疏导学生诉求和家长焦虑,做到政府、学校、社会和家长形成共识协同配合。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规范开展学校课后服务。推动课堂教育教学方式改革以及完善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同时,要为教师提供安心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积极向上的专业发展环境。

“乡村公路是保障和促进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旅游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海南省政协委员符琼芬建议,加大乡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提升海南乡村道路的标准,对乡村道路建设和发展进行专项立法保障。

海南省政协委员叶霞建议发挥慈善力量参与养老事业建设。建议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和工作机制,带动慈善公益力量踊跃参与共同促进海南养老服务业发展。支持慈善公益力量通过众筹、中介、成立扶老助老慈善志愿者组织等形式,汇集更多资源助力养老服务发展。

“县域人口众多,是医疗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医共体建设是基层医改的突破口。”海南省政协委员王喜雅建议政府组建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同时建立医疗数据中心和医疗信息服务云平台,实现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基于大数据标准体系,构建相匹配的医疗、医保、医药、公卫、财政、绩效等政策体系。

“菜篮子”“肉篮子”一直是老百姓的心上事。海南省政协委员王兰目光锁定"肉篮子"上。王兰建议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建立现代生猪养殖体系和现代生猪经营体系。加强对海南生猪养殖龙头企业生猪全产业链智能化示范小区建设,覆盖从农场、饲料、养殖、运输、屠宰场、交易到餐桌的全业链,实现海南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提高猪肉安全品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