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警示>>

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进口水果经营及消费要当心

2022-01-20 11:13:18 安阳市场监管

近期,国内多地媒体报道发生进口水果包装及产品(进口车厘子、榴莲、火龙果、香蕉等)检出核酸阳性事件。为切实降低疫情通过进口水果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日前,河南省安阳市市场监管局就进口水果经营及消费有关要求进行提示。

一、凡经营进口水果或以进口水果为原料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含网络食品经营者,以下同),必须在采购前向供货者索要购进进口水果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报关单、消毒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和供货商资质、销售凭证等证明资料,进口水果证明资料不齐全的,不得采购。

二、经营者在进口水果贮存、销售、加工期间,要严格按照“六专”(即专区域、专人员、专通道、专台账、专工具、专消毒)管理,直接接触进口水果从业人员每日上岗前应当进行体温监测,佩戴口罩和工作服上岗,每周进行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达不到“六专”管理条件的经营户,禁止从事进口水果相关经营活动。

三、经营户销售进口水果的,应尽量要求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方式付款,不能使用电子支付的,经营者要做好实名登记。进口水果进货查验证明材料和消费者支付、登记记录应当妥善整理,保存期限不得少于6个月。

四、进口水果经营者应当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销售进口水果名称、产地、供货商等信息,同时公示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并确保二者载明信息相一致。

五、非必须不购买进口水果,如必须购买,消费者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购买进口水果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购买时要查看经营场所是否公示销售进口水果相关信息,做好实名登记,不要购买来源不明进口水果,尽量避免自行网购、代购、海淘进口水果;

二是选购进口水果时应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如接触进口水果后应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口、鼻、眼等身体部位。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