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食安科普>>

这种水果的维C含量,比猕猴桃高两倍!

2022-01-17 15:28:57 宁波市场监管

近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质量检测中心的专家进行了一场“果味飘香”的实验。实验人员选取市面上在售的30种水果,检测每种水果中的维生素C含量。

实验方法

依据GB 5009.86-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抗坏血酸的测定》进行实验。

实验过程

image.png
image.png

实验结果

根据实验室检测结果,30种水果的维生素C含量如图所示,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依次为冬枣、猕猴桃、木瓜、草莓、橙子、桂圆、葡萄柚、柠檬、人参果、菠萝、桔子、圣女果、青枣(牛奶枣)、柑橘。

image.png

没想到,果中“维C之王”竟是冬枣,以超出第二名猕猴桃近两倍的数值在一众水果当中遥遥领先!

实验人员还分别做了冷冻和加热条件下果浆中维C含量的变化实验。

实验结果

image.png

选取4种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水果,研究了冷藏和加热对其稳定性的影响。结果如图2所示,4种水果打成果浆后冷藏24小时,木瓜和猕猴桃的维生素C明显变少,分别下降了36%和47%;但葡萄柚和橙子的维生素C变化不大,这可能与它们本身的酸度、糖度等有关系。4种水果的果浆在70℃下加热10分钟,木瓜、猕猴桃、葡萄柚和橙子的维生素C含量没有明显的下降趋势。

那么平时该怎么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最好?且看专家提醒。

1、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C,主要来源于日常饮食。补充维生素C可选择冬枣、猕猴桃、木瓜、草莓、橙子、桂圆、葡萄柚、柠檬、人参果、菠萝等维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

image.png
2018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2、虽然冬枣维生素C含量最高,但由于冬枣同时含有较高的膳食纤维和果胶等物质,不太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应适量食用;柑橘类水果(橙子、葡萄柚、柠檬、桔子、柑橘)维生素C普遍较多,且含有充足的水分,比较容易消化吸收。

3、鲜榨果汁最好现榨现喝,以防止冷藏引起维生素C的损失;

4、对打浆后的水果进行低温短时间加热,维生素C没有明显损失,果汁可以适当加热后饮用。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