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665斤来路不明猪肉,罚!

2022-01-17 15:23:38 厦门市场监管

前几天凌晨,在厦门市翔安区西坂社区,有一群猪被市场监管部门逮个正着——执法人员现场查扣未经检验检疫猪肉665斤。除了猪,还查处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猪肉的商家4家。

image.png

为确保猪肉安全供应,有效遏制和依法严厉打击私宰猪肉行为,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猪肉销售市场专项整治。

马巷市场监管所联合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对农贸市场、商超、人员居住密集的区域进行检查。

image.png

执法人员重点对生鲜猪肉索证索票落实情况及肉类检验检疫情况进行了检查,查看经营者是否能够提供“三证”以及是否存在销售病死猪肉、来源不明猪肉产品的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已全部立案调查。

image.png

对于查扣的那些猪肉,后续会委托有关单位进行无害化销毁。

2021年以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共查扣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约2471斤,查办涉嫌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的违法案件13起,对当事人处罚没款约6.258万元。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加强猪肉市场监管,加大力度打击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的违法行为,捍卫人民群众“肉篮子”消费安全。

【小贴士】

猪身上“最脏”的3个部位

“科普中国”刊文指出,猪身上有三处部位的肉不可食用,即肾上腺、甲状腺和淋巴结。 

“小腰子”——肾上腺

肾上腺,位于猪的肾脏前上方,即人们常说的“小腰子”,误食肾上腺体的肉可能会引起急性中毒,临床表现为头晕、头胀、恶心、心慌、心悸、全身无力胃疼并伴有腹泻症状。

“栗子肉”——甲状腺

甲状腺,位于猪气管喉头的前下部,俗称“栗子肉”,误食含有甲状腺的肉后,可能会出现心悸气短、心律失常、头痛耳鸣、烦躁不安、多汗恶心厌食、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花子肉”——淋巴结

猪的淋巴结呈灰白色或淡黄色的疙瘩状,分布于猪的全身,俗称花子肉。

淋巴结通常是猪病变转移最明显的地方,含有大量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误食者易患传染病。

还有很多人认为猪肺、猪肝、猪血都是不能吃的,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一般来说,只要是“健康的猪”,它的血液、肺脏、肝脏等都是可以正常食用的,只要经过严格的清洗和完全的加热,其安全性完全可以保证,并不会对身体产生威胁。

3种“坏肉”不要买

摸起来发黏的猪肉

猪肉变质后容易产生较多的微生物,微生物的繁殖生长容易导致表皮出现发黏的情况;购买猪肉请选择表皮湿润或者微干的,有油腻感且不黏手。

另外,新鲜猪肉按压起来应该富有弹性,按压后会立即复原。

看起来没有光泽的猪肉

肉体表面的光泽度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猪肉的新鲜程度,不新鲜的猪肉表面会呈现出暗红色或者灰色;新鲜优质的猪肉会呈现出淡红色(淡粉色)且有光泽度。

闻起来有异味的猪肉

购买猪肉适当闻味感觉,新鲜猪肉闻起来新鲜略带油脂味道,不会发臭。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