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品监督>>

抽检44998批次 护航邯郸“舌尖上的安全”

2022-01-14 15:04:14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1月13日讯(记者霍文龙 见习记者孟维仑)记者在今天召开的邯郸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邯郸市在食品药品安全提升工作上,持续加大抽检力度,实现了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市场监督管理局到农贸市场检查食用农产品。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食品抽检情况

2021年,安排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4.3万批次,实际完成44378批次,占年计划的103%,检出不合格食品930批次,问题发现率2.1%。抽样监测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三大领域,发现不合格(问题)产品最多的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农药残留,约占不合格总数的56%。

药品安全抽检情况

2021年,安排药品抽检405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等,实际完成抽检405批次,检出不合格药品1批次,问题发现率0.2%。

医疗器械抽检情况

2021年,组织医疗器械抽样70批次,抽检覆盖辖区内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和应急储备点的防疫用医疗器械产品,并重点抽检了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新冠病毒采样管和咽拭子等应急防疫物资,经检验全部合格。

化妆品抽检情况

2021年,化妆品监督抽样共计145个批次,经检验全部合格。


执法人员在超市检查食品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2021年,邯郸市在食品抽样、检验工作中,覆盖生产、流通、餐饮不同业态,城市、乡村不同区域,重点在食用农产品的市场、超市、学校幼儿园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单位以及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开展抽检。抽检数据显示,不合格率较高的是食用农产品、餐具、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分别占总体不合格产品的56%、22%、3%,主要不合格项目为农药残留、菌落总数超标、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


执法人员在食品超市开展食品安全快检筛查。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针对食品抽检问题情况,对不合格食品及时封存、下架、召回并没收销毁,最大限度控制产品风险;同时追根溯源,及时通报上游单位和部门,进一步强化监管措施,开展联防联控。对违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依法严厉处罚,2021年,邯郸市共查办食品案件3361起,移交公安机关案件70余起,罚没款1962万元。


执法人员在餐饮服务单位制作间检查食品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近几年“外卖”“快餐店”等发展火热,2021年,邯郸市还组织开展了餐饮食品隐患排查、网络订餐等专项抽检,对餐饮环节的食用植物油、肉及肉制品、发酵面制品、油炸面制品等共计360余批次餐饮食品进行了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12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菌落总数超标。

同时也提示大家在网络订餐时,要选择负责任有诚信的网络平台,认真查看所购餐食的信息和宣传内容,下单订购;外出就餐时,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环境干净卫生、食品安全量化等级较高的餐饮单位就餐。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