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故事>>

沿河土地坳镇干洞沟村:黑鸡产下五色蛋 肉蛋清香受青睐

2022-01-12 14:25:20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洪 杨再成 田霞飞)2021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干洞沟村立足本村生态优势,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户施策,围绕“一村一品”积极发展特色生态养殖业,通过特色产业增添发展动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来到干洞沟村陈龙的黑鸡养殖场,陈龙正在忙着给鸡准备饲料,他告诉记者,由于土地坳的冬天气温很低,加上冬雨绵绵,黑鸡放出去被淋湿后,会影响生长和产蛋,所以在寒冷的冬天遇上下雨,黑鸡就只能关在圈舍里喂养。

“我们家黑鸡的饲料就是包谷、包谷面和青菜,把青菜剁碎和包谷、包谷面搅在一起喂,没有添加其他任何饲料,黑鸡的肉质紧实,口感好,有嚼劲,所产的蛋清香,营养价值很高。”陈龙说。

陈龙准备好饲料,记者与他一起去喂食,一边听取他发展特色养殖业的故事。陈龙说,他和妻子以前一直在外打工,2020年,干洞沟村过半人家都搬到了铜仁正光、沿河思州和土地坳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村里很多土地都进行了退耕还林,有的土地已经无人耕种,村干部于是动员陈龙返乡创业,围绕“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产业。陈龙也厌倦了打工生活,正有回家发展的想法,于是立刻对特色养殖行业进行了解。

“我在网上看到四川万源旧院黑鸡获得了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于是结合干洞沟村的生态,特意跑到四川万源去考察,因为这种鸡的品质好,有很大的市场,再加上我们这里生态环境好,所以我就想回来养殖黑鸡。”陈龙说。

通过考察,陈龙决定饲养四川万源旧院黑鸡,旧院黑鸡是一个肉蛋兼食型品种,全身羽毛黑色带翠绿色光泽,乌皮,黑羽,肉质呈暗红色,鸡蛋壳呈青、褐、蓝、白、绿五种颜色,俗称五色蛋。旧院黑鸡肉和蛋的硒含量和氨基酸含量远高于土鸡和良种鸡,并通过了国家有机产品质量认证,获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保护。

回家后,陈龙拿出15万元积蓄,一边建养殖场,一边学习黑鸡养殖技术,养殖场建好后,立即就从四川万源购进1500羽黑鸡苗。2021年8月开始产蛋上市销售。

“我从广州回来,就来买了两只黑鸡,这种鸡肉的味道和我们本地的土鸡不一样,特别紧扎,嚼劲好、清香。今天家里来客人,就又来买一只,等过年了还要来买几只。”陈林说。

陈龙返乡发展黑鸡的成功,让干洞沟村更加坚定了发展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的信心和决心。该村将继续推广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打造品牌特色,筑牢产业支撑,结合本村实际,增强特色产业发展活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村结合乡村振兴政策,村支两委动员陈龙回到干洞沟村搞特色养殖,让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目前他的养殖场效益很好,五色蛋供不应求,特别是在网上,十分畅销。在陈龙的带动下,我们干洞沟村有十多户养殖了羊600多只,牛40多头,生态特色养殖正助推我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稳步前行。”干洞沟村主任刘海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