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报告>>

福建厦门:持续推进“铁拳”行动 呵护民心守护民生

2022-01-12 14:24:33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李逵 陈雪松 记者张文章)2022年1月11日,福建省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就全市“铁拳”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2021年,厦门市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农村与城乡接合部、汽车市场等重点商品、行业、区域、领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image.png

据介绍,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方案》,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铁拳”行动。福建省市场监管局也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铁拳”行动进行了安排。根据总局、省局总体部署,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厦门实际,确定了“8+2+3+X”的“铁拳”行动案件查办重点方向。其中,“8”即市场监管总局确定的8个重点领域(销售药残超标的畜产品、水产品及未经检验检疫或检出“瘦肉精”的肉类;宣称减肥和降糖降压降脂等功能的食品中添加药品;生产销售“偷工减料”劣质钢筋、线缆;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中介机构“乱收费”;翻新“黑气瓶”;农村市场“山寨”酒水饮料、节令食品;“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2”即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2个重点领域(成品油流通市场、汽车4S店市场),“3”即结合厦门实际确定的汽车市场、房地产中介市场和电梯等特种设备3个重点领域,“X”即动态纳入“铁拳”行动范畴的其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工作,目前已纳入旅游市场、农贸市场、儿童化妆品非法添加等领域。

“铁拳”行动开展以来,厦门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及时分析研判社会关注热点和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加强网络平台交易监测和12315平台大数据动态分析,畅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之间线索移送渠道,采取区域协查联办,上下协调联动的方式,协调开展“集群作战”,深挖生产源头和销售网络,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专项行动扎实有序推进,执法效果效应良好。截至2021年11月30日,全系统共立案查处民生案件617起,结案404起,罚没款3500余万元;1起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督办案件,2起案件入选市场监管总局典型案例;1起案件受到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3起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药监)局督办案件;7起案件入选省(市场监管、药监)局典型案例,有力发挥了“铁拳”行动的警示震慑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9月,厦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执法办案纳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围绕食品、药品、口罩、蔬菜、粮油等重点民生物资,紧盯菜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药店等重点防控部位,对乱涨价、不明码标价、餐饮从业者不按规定佩戴口罩、经营过期变质食品、违规销售“四类”药品、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严重扰乱防疫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严从快查处,查办相关案件240余起。厦门星膳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经营无“入厦通行码”进口冷链食品,被集美区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罚款17.67万元;厦门建财医药有限公司未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经营药品,被海沧区局市场监管局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5万元。

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持续推进“铁拳”行动,查办一批民生领域大案、要案和有社会影响的案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厦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