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福建厦门查办13起未经检验检疫猪肉案

2022-01-11 15:07:4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董莉莉 谢雪仙 记者张文章)为严厉打击私宰肉销售行为、净化肉品销售市场,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市场监管局2021年以来持续开展打击私宰肉执法行动,截至目前,该局共查扣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约1235.5公斤,查办涉嫌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的违法案件13起,对当事人处罚没款6.258万元。

202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确保猪肉安全供应,有效遏制和依法严厉打击私宰猪肉行为,翔安区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猪肉销售市场专项整治。1月7日凌晨,翔安区马巷市场监管所联合翔安区农业农村局对农贸市场、商超、人员居住密集的区域进行检查,执法人员重点对生鲜猪肉索证索票落实情况及肉类检验检疫情况进行了检查,查看经营者是否能够提供“三证”(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市凭证),是否存在销售病死猪肉、来源不明猪肉产品的情况。其中,在西坂社区查处无法提供检验检疫证明猪肉的商家4家,查扣未经检验检疫猪肉332.5公斤,现已全部立案调查。

猪肉消费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营造安全放心的猪肉市场消费环境,翔安区市场监管局除了强化“零容忍”执法震慑,严打违法违规行为,让监管长出牙齿外,还开展“全方位”普法宣传,向市场开办单位及猪肉经营户代表宣讲肉品销售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经营者做好肉类食品索证索票工作,查验并留存肉类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备查,并向消费者普及肉品安全知识。

下一步,翔安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猪肉市场监管,加大力度打击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的违法行为,捍卫人民群众“肉篮子”消费安全。

翔安区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提醒消费者:猪肉身上可寄生猪带绦虫、旋毛虫等20多种寄生虫,食用未经检疫检验的肉类会带来巨大的健康隐患,无异于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为了确保放心、安全吃肉,应购买来源明确、资质正规商家的猪肉。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