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你听说了吗?厦门湖里江头逮了不少鸡和鸭......

2022-01-11 15:06:28 厦门市场监管

查获活禽鸭12羽、活禽鸡52羽,无“环”(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条鸽子19只、白条鸡18只、白条鸭14只,现场无法提供票据的肉品150公斤……

近日,由厦门市江头街道食安办牵头,湖里区市场监管局江头所、厦门市生猪定点屠宰大队、湖里区城市执法大队江头中队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私屠滥宰及活禽专项检查,严防病死畜禽进入屠宰、从源头上杜绝活禽交易发生。

图片

为辖区居民创设更高水平的食品安全环境,筑牢首道防线,守护餐桌安全,就从买菜这件事儿说起吧……

场景一:农贸市场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菜市场是一座城市具烟火气息的地方。

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江头蔬菜批发市场、江头农贸市场、后埔社区辖区内肉禽类经营户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查看经营主体的索证索票、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是否存在活禽交易、是否有未经检验检疫的白条等。

检查中,大部分肉类摊位都能按要求销售肉品,并主动配合出示检验检疫合格证。

少部分摊主存在侥幸心理,售卖的部分猪肉没有加盖检验检疫合格章,疑似将正规猪肉与私宰肉混合销售,售卖的鸡鸭也没有检验检疫证明,执法人员当场查扣。

除了严格执法监督,市场监管部门还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全媒体传播矩阵影响力,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将食安知识送至辖区商户、市民手中。

image.png
执法人员检查市场肉品卫生

场景二:线上APP

随着电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线上购物。近期,江头街道食安办、江头市场监管所对辖区内一处叮咚买菜配送站点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对配送站点的证照、台账资料、仓储环境、产品包装标识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督促配送站点严格执行各类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的日常清点,及时清理破损及临近过期的商品,加强对配送人员的健康管理及配送装载容器的清洁消杀,确保配送商品的安全卫生。

■执法人员检查线上平台配送站点的食品卫生情况

场景三:摊规点

在仙岳路和吕岭路,摊规点一字排开。走近一看,摊点上还都亮出了经营证照,并配备上食用级设施。

市场监管部门不定期对摊规点开展专项突击检查行动,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者的信息登记公示卡、经营者的健康证、摊位场所设备设施、食品原材料进货票据、餐具容器等。

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SM地铁站部分摊规点存在现场制作好的成品直接裸露摆放在盘子里,没有加盖防尘护具等问题;蔡塘BRT站部分摊规点存在调味料容器未张贴标签、摊规点招牌破损等问题。执法人员要求摊贩立即整改,无法立即整改的明确整改时限。

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联合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摊规点所用食材进行快速抽检,督促摊规点进一步规范经营。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