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行业分析>>

青海开展无角欧拉羊培育 羔羊成活率达97.52%

2022-01-07 17: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1月6日电(祁增蓓)6日,记者从青海省科技厅获悉,青海省科技厅结合欧拉羊品种优势和90%以上有角的实际开展科研攻关,建立无角欧拉羊繁育及快速扩繁体系,制定了无角欧拉羊选育和保种方案,母羊情期受配率平均达到95.13%,产羔率平均达到93.59%,羔羊成活率平均达到97.52%。

欧拉羊主要分布于青海三江源保护区的河南县、泽库县、久治县和甘肃省的玛曲县,青海省数量约100万只。欧拉羊体大肢高、背腰宽平、后躯较丰满,早期发育快,产肉性能明显优于其他类型藏羊,在高寒牧区终年放牧、无棚圈、无补饲条件下,对严酷的自然环境具有良好的适应性,是青藏高原肉羊生产的宝贵品种资源。

据了解,自2002年起,在青海省科技厅的支持下,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开始进行“欧拉羊”优质种质资源的品种选育工作,相继制定了欧拉羊繁育、选育、饲养管理、生产性能测定等一系列地方标准,成年公羊平均体重从2002年的70kg提升到2019年的82.93kg以上,为欧拉羊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供了支撑,在脱贫攻坚和促进牧民增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培育过程中,我们发现有角欧拉羊性情暴躁,经常打架,无角欧拉羊性情温顺,长得快、肉也多。”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余忠祥告诉记者,“欧拉羊的角原本就属于无附加值动物产品,在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下,有角欧拉羊存在着易导致羊只伤残、养殖人员受伤、圈舍围栏受损,占据过大生产单位面积等问题,不利于欧拉羊的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养殖。”

目前,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欧拉羊团队通过选种选配和人工授精等技术手段,已在河南蒙古族自治县组建无角欧拉羊核心群2个、示范群4个,繁育核心群母羊826只,后备母羊312只;选育种公羊57只,后备种公羊103只。

余忠祥表示,无角欧拉羊新品种(品系)的培育是实现现代养殖模式的重要育种科研基础,将有效保护和利用青藏高原优良地方品种,丰富高原畜种种质资源,助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