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产业发展>>

制定“产品家规” 实施创新战略!探寻山东净香园食品“小而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2-01-06 14:42: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王成成)“干净、好吃又放心,我已经在他们家消费十几年了。”在山东净香园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净香园)净香园熟肉总店(北坦店),前来购买香肠的李阿姨说。只见店员熟练地挑选好李阿姨需要的产品,然后为秤好的香肠、熟食外包装加上了密封条。

“我们通过为散装熟食添加密封条保证食品质量。”净香园总经理张雅娟表示,虽然顾客购买熟食之后都会尽快食用,但是依然有部分顾客可能会将熟食放置较长时间,或者与其它食品混放。增加密封条可以保证产品在食用之前,安全无污染。做食品,要一切以顾客的食品安全中心。

前店后厨 好吃看得见

在净香园熟肉总店(北坦店)的后厨加工间内,玻璃窗内或有师傅在忙碌,或可以看到香肠、鸡、鸭、鹅、猪蹄等美味熟食正在烤制或蒸煮。这样前店后厨的熟食加工销售方式,与熟食行业常态的中央基地生产、冷链密闭配送、终端分发销售的经营模式形成鲜明的对比,显现出一种“复古回归和升级”的态势。

“目前,净香园保留了北坦店前店后厨的模式,为消费者提供熟食原材料看得见,食品配切拌得见,加工流程看得见,门店管理看得见,加工师傅看得见的‘全透明、全公开’式消费体验。”张雅娟表示,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消费者选择熟食也变得更加“苛刻”,保证食品安全的同时保持风味纯正,口感适宜,增强消费体验和互动,变得不可或缺。

据介绍,净香园目前在全部店铺推出熟食“试吃体验”,让顾客现场评价、现场打分,店员再将顾客意见统一反馈回公司。“我们每个星期都会对顾客意见进行汇总、讨论,决定下一步的产品改进方向。”张雅娟说。通过持续抓质量、提服务、树品牌、促销售,净香园在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同时,走出了一条“以服务创品牌,以品牌树形象”的经营之路,以完善的管理制度把好产品质量关,以特色的亮点服务来吸引广大新老顾客。

“目前熟食市场主流依然是中心生产、冷链出库、冷链运输、冷链销售,前店后厨模式只是净香园对老一辈经营模式的传承,也是净香园的根本所在。”张雅娟说,除了北坦店之外,其他店铺的熟食均采用工厂标准化生产,冷链物流车每天用周转箱从工厂直接发货至25家门店,保证产品质量统一。

制定 “产品家规”严把质量关

张雅娟深知诚信是企业最亮的招牌,尤其是食品行业。她积极推进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虽然我们公司不大,但以顾客为焦点,严格执行质量体系的各项操作要求,从售前、售中、售后切实落实食品经营企业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净香园不断完善企业内部的规范和制度,并将重点落在制度的严格执行上,进一步强调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的安全责任,提出了食品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口号。“我们的标准是比较高的,原材料全部采用大品牌冷鲜肉,辅料则遵循原产地原则,精选当地特色的优质香辛料。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一直坚持就只用鲜肉做香肠。”张雅娟表示。

在进行工业化改革的同时,净香园也保留了一部分“手工制作”。“我们香肠坚持使用手工打结,相比较机器打结,人工打结可以随时调整肠的紧实度,保障打的结更加均匀。机器打结虽然可以保证肠的长短一致,但肠衣与肉馅本就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化,因此需要靠手工进行粗细和紧实度的调整。”

未来,净香园将打造标准化、工业化、自动化的“小而美”智能化工厂,确保各节点食品安全,杜绝交叉污染、降低人为风险,为加工出“安全、安心”的肉制品提供保障。

“老品牌的再创新需要在追求先进设备、智能化的生产条件、现代化加工手段、产品的科技含量的同时,也要坚持传统材料和制作工艺的‘匠心传承’。”张雅娟说。

创新引领企业多元化发展 打造“万物皆可灌”

一方水土一方文化一方美食。近年来,净香园在传统产品基础上,积极创新,研发了众多新产品和新口味。

“我每星期都会到不同门店与客户交流,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张雅娟介绍说,净香园老店有一名经常购买香肠的顾客向她反馈,自己特别喜欢吃净香园的香肠,但是家人总觉得太咸,不知净香园能否研发一款适合女士口味的“特制香肠”。收到反馈后,张雅娟与研发团队针对女士普遍喜欢甜口的特质,将济南平阴玫瑰酱添加至香肠中,经过反复调整,耗时半年时间终于研发出了玫瑰香肠。

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程度与日俱增,代表高油高糖高盐的灌肠遇到了发展瓶颈。“传承与创新,其实就是该传承的传承,该创新的创新。不合时宜的、糟粕的就必须抛弃。” 张雅娟表示,传承不能守旧,创新不敢忘本。净香园未来将继续在“灌肠”上下功夫,在传统配方的基础上,立足健康产业,打造低盐、低油、低糖、高蛋白、定制化等新类型产品,做到“万物皆可灌”。

“作为企业传承人,最大的成就感来源于父辈和新老顾客的认可。自2014年接手净香园以来,始终坚持自己的方向,多听、多看、多想,不急于求成,遇事虚心向父辈请教,做到稳步提升。互联网快速发展时代,所有人都在提创新二字,但也容易让企业在创新中随波逐流,迷失了自己的方向。我的秘诀就是坚守一定要大于创新,在坚守的基础上做创新,才能带领企业走向更好的方向。”张雅娟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