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质量故事>>

检管结合 双效把控!青岛市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服务与监督并举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2022-01-04 16:32: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田芮溪)在青岛市城阳区铁骑山路265号的青岛城阳源华肉食制品厂,该公司的质量授权人正在对厂内的关键生产设备和关键工艺参数一一确认与核查。

“我们原本也有一套肉制品的生产加工过程管理的体系,但自积极响应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的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以来,公司进一步落实了质量授权人制度,各关键环节控制点更加清晰,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的同时也更方便管理了。”源华肉食制品厂质量部负责人刘立宣表示,近日,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该公司的肉制品生产、加工、检验的各个流程中予以了专业、细心的指导。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城阳区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督促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质量饮食要求,今年以来,城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肉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

严把管理关 提升肉制品生产经营质量

“我们把肉制品作为今年食品安全的监管重点,通过检管结合的方式,让肉制品质量安全总体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城阳区市场监管局食药执法大队负责人袁法刚介绍,地处青岛市西北部的城阳区有30余家肉制品加工企业,从源头上加强肉制品的监管,规范肉制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就变得尤为重要。

制定并实施原辅材料控制、建立稳定的原辅材料供应渠道和供应商、落实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制度……一系列的明确要求,督促着肉制品经营单位按照《肉和肉制品经营卫生规范》,批批索取肉制品供货者资质和合格证明文件,并按照肉制品标签明示贮存条件进行存储、销售。

“像配料(投料)表、岗位操作规程这些,我们要求企业需配有相关文件以落实相关的控制措施。”袁法刚表示,通过危害分析方法确定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关键环节,设立食品安全关键环节控制措施,能够有效加强生产加工过程管理和关键环节控制。

此外,城阳区市场监管局指导肉制品生产经营单位企业设立食品安全管理岗位,主要负责人对食品质量安全全面负责,配备食品安全技术人员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需考核合格方可上岗。“加强对下属单位、超市分店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也是肉制品企业的一个管理要点。”袁法刚说。

目前,城阳区有10家企业实施HACCP、ISO22000等先进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肉制品的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严把检验关 提升肉制品监管执法力度

为进一步规范肉制品经营秩序,防范问题肉制品进入市场,城阳区市场监管局还对全区范围内经营肉制品的农贸市场、重点餐饮单位、大型连锁商超进行了全面排查。同时,该局还专项监督抽检肉制品80批次,覆盖了城阳街道、流亭街道、夏庄街道等多个街道,业态涵盖了农贸市场、菜市场、超市、生鲜店、中型餐馆、小型餐馆等,抽检品种包括熏烧烤肉制品、酱卤肉制品、熟肉干制品、腌腊肉制品等,检验项目涉及克伦特罗、沙丁胺醇、莱克多巴胺、氯霉素等。

目前,城阳区多家农贸市场建立了快检室,并明确要求检出问题产品及时处置。同时,各快检室均配备专职快检人员,并建立“考核+奖惩”机制,确保所有快检人员都会进行瘦肉精等肉制品相关项目检测、能快速发现问题。

“我们还全面检查辖区内肉制品生产经营企业建立的追溯系统,要求其定期开展自查,建立环环相扣、相互制约、相互补充的食品质量安全自查评价和整改报告管理制度。”袁法刚介绍,通过追溯系统和自查整改制度,有效促进了企业的主体意识,落实了企业的主体责任。

此外,城阳区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和“四个最严”要求,发现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特别是使用病死、毒死、死因不明的畜禽肉类、无检疫合格证明的肉类加工食品,使用回收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加工食品,使用非食用物质的违法行为,实施最严厉的处罚,依法处罚到人。

“完善监管制度标准体系建设、严格生产许可、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抽检监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我们采用检管结合的方式从五大方面全面加强了肉制品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城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引导和鼓励肉制品生产经营企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控制水平、生产管理水平、产品创新研发水平、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肉制品质量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