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

培育养猪大户62户,年出栏生猪50万头——天柱县气象局罗冰助民养猪增收致富记

2021-12-29 15:42:21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 初冬时节,在天柱苗乡侗寨,具有现代化气息的中、大型养猪场像珍珠一般散布各村的山头。猪的主人,忙着给省内外来的客商赶猪上车送到各地销售。在养殖场务工的村民月收入5000多元,满脸放光,忙不迭地打扫卫生、给猪喂料。发展生猪产业,既充实了省内外市民的菜篮子,又给天柱的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就近就业的好处。这一切,都离不开天柱县气象局干部罗冰的努力与付出。


罗冰叮嘱养殖户要注意雪天对猪的保暖

49岁的罗冰,天柱县坪地镇八阳村人,县气象局防雷中心主任。2018年,他到竹林镇全县深度贫困村竹林村当扶贫干部,硬是凭着一身过硬的气象本领,带着群众依托温氏集团养殖生猪2万头,种植灵芝40亩,种植芦笋100亩,388户村民发展产业撕掉了贫困的标签。竹林村一举摘下了“全县深度贫困村”的穷帽子。罗冰帮助群众发展生猪等产业脱贫有经验。2021年,罗冰被县里看中,把他调到天柱县生猪养殖办公室工作。从此,罗冰开启了他一个气象人帮助群众发展生猪产业增收致富的事业。

运用气象知识 让养殖户一帆风顺

“罗冰运用气象资料选址,简直神了。我们养猪近一年了,猪都没生过病,也没有村民投诉说养猪场有臭味影响村民生活,养猪场都顺顺利利的!”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听到各地的“猪司令”对罗冰这个养猪参谋敬仰有加。

天柱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地形复杂,山峦起伏,峡谷、盆地相错其间。从气象角度来讲,养猪场选址很有讲究。猪场要求地势较高、通风、平缓、向阳。场址至少高出当地历史洪水水位线以上,地下水位应在2米以下,这样可以避免洪水的威胁和减少因土壤毛细管水位上升而造成地面潮湿。这样的场地可以避免影响垫料发酵、病原微生物和寄生虫的滋生,而导致猪群各种疾病的发生。也可以减少冬季冷气流、春夏雨季潮湿对猪的影响。

养殖户在准备养猪选择场地时,罗冰总会带着单位的气象仪、三杯风向风速仪、GPS测量仪等气象设备,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养殖户选择地势高、开阔、向阳、空气流动好、风向不朝着村寨的位置作为养猪场。养殖户满意,附近村寨的群众也满意。


罗冰冒雪爬山去查看养猪场

不仅如此,广大养殖户利用罗冰及时提供的风玫瑰图、气温和强降水等资料,成功避免了自然灾害,躲过了劫难。今年8月25日,该县竹林镇凯寨村众兴养殖有限公司根据罗冰提供的强降雨预报,及时清理养猪场周围排水沟的杂物,避免了洪水来袭的冲击,养猪场才没有被冲垮;今年7月27日-29日,白市镇阳山村陈沛军对照罗冰提供的气温升高资料,及时降低场内温度,避免母猪体热平衡被破坏,体温升高,猪只昏迷。今年4-5月,贵州鸿源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从罗冰提供的气象资料得知,将长期降雨,猪场潮湿,及时加强通风力度,升温,避免了一百多头仔猪腹泻,呼吸道疾病频发。

运用气象知识 吸引省外企业涌入发展生猪产业

罗冰运用天柱气候特征帮助养殖户选择场址、避免猪病发生、避免猪场遭受自然灾害的事迹不胫而走,被天柱生猪养殖户誉为“猪司令”的好参谋。罗冰这“猪司令的好参谋”也感动着一个个外省猪司令,外省养猪企业纷纷进入天柱,发展生猪产业,带动天柱群众养猪稳定增收。

“您看,我的养猪场选址在高酿镇甘洞村美良组的山坡上,地势开阔,通风良好,排水方便,我很满意!”北京首都农业集团负责人简大喜说,罗冰为人和善,待人热情,掌握的气象知识不藏着掖着。结合天柱气候特征,从场址选择、排水沟布局、圈舍地面垫料、通风窗口布设等作了详尽的规划,猪场的温湿度调节、疫情防控、污水排放、洪涝灾害预防等都极为科学、方便。“我愿意投资2亿元到天柱建设祖代猪养猪项目,解决甘洞村100多人就业”。

贵州亿安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由福建商会投资的民营企业,公司经理非常看中天柱的营商环境,对于养殖场的选址却一头雾水。罗冰施展出气象人的真诚与热忱,带着福建客商投资团队到县域各乡镇实地勘察,选中了白市镇双河村集体土地的山门洞坡上。这里植被良好,水源充足,空气新鲜,地势平缓,交通便利,远离村寨,是养猪场的不二之选。“没有罗冰的帮助,我们根本无法找到这样好的地方。”公司总经理张恩明说,在罗冰的指导下,目前,该公司投资1.1亿元,将建成年存栏养能繁母猪2000头、育肥猪2万头的养猪场,场地建设已接近尾声,将于2022年4月开始进猪苗。在解决白市镇劳动力100人就业的同时,带动村民一起养猪增收致富。

在罗冰的真诚感染下,贵州浙黔天蓬、贵州耀昇、天柱悦威、贵州浙安昇等8家大型养殖企业入驻天柱县各乡村。

截至目前,全县养殖规模达500头以上的养殖主体有62个(户)。年可出栏商品猪50万头。

为了天柱生猪产业,豁出去了

“乡亲们脱贫了,不能让乡亲们返贫。”乡亲们脱贫之后,如何让乡亲们稳定增收致富成了罗冰的牵挂。

罗冰一家六口人,父母均已古稀之年。他父亲患有类风湿病多年,股骨头坏死换了股骨,生活起居需要照料。他母亲患有糖尿病,药不离身。他给父母买好足够一个月服用的药,买好足够一个月食用的食材。他把父母交给了自己的妻子照料,扛着仪器,踏着晨曦,跋涉在坎坷不平的山道上,为养殖户测量风向、风速、选址。他的两个儿子刚大学毕业,在家备考,他顾不上辅导孩子复习,拿着招商资源,陪着县领导,踏上了北京、上海、湖南等地招商之路。他自己突然间患上了面瘫,嘴角抽搐,眼泪直流,他不顾医师劝阻,一接到养殖户的求援电话,拔下针头,翻山越岭,直奔养殖场,测量室内温度、相对湿度、场外的风向风速等。

养猪场的选址涉及生态红线和基本农田保护、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水土保持和水资源论证等,生猪养殖建场条件极为苛刻。在生猪养殖专班的十一个月里,罗冰翻山越岭,爬山涉水,足迹踏遍了全县一百多个村寨和发改、环保、水务、林业等部门,来回跋涉9万公里,体重瘦了30斤,选出符合条件养猪地块79处。其中800亩以上4处,300—500亩11处,100—300亩64处。已落实养殖主体建设的有46处,解决了生猪发展建设中首要的建设用地问题。

每当有人问起,作为一个省管的气象干部,凭什么这么拼?罗冰总是坚定地说:“既然县里把重担交给了我,交给了生猪养殖专班,我将尽最大努力,全力为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服务好。”(龙昭芪 陈光昌)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