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资讯>>

专业人才蹲点服务 提升贵州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水平

2021-12-24 17:16:35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 王都安)“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闪光。”12月22日,贵州省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总结会在贵阳召开,贵州农业职业学院2019级畜牧兽医3班学生郭荣康代表技术服务队在会上发言。他说,今年3月到贵州省从江县生态鸡养殖技术蹲点服务,初次到养殖基地,对喂养、打疫苗等业务技术还不熟悉,经过几个月的实地学习,基本掌握了鸡舍内外环境的清扫消毒、适时转群、调整限饲方案、病鸡解剖诊断、投料喂药等,并能独立指导群众养殖。


贵州省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总结会现场

贵州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贵州农业职业学院院长邓庆生,省生态家禽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副班长沈德林及来自省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队、专项工作组等30余人参加会议。

“技术成为影响养殖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沈德林说,种植业的第一要素是“气候”,而养殖业不一样,技术在家禽发展中处于极为关键的地位。要从产业布局系统化、种源供给本地化、质量监管常态化、企业管理规范化、金融支持制度化、市场渠道品牌化、招商引资成果化、产品加工多元化、技术服务精准化等“九化”来助推产业发展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会上,邓庆生作2021年度贵州省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工作总结。他介绍道,一年以来,专家服务团队在服务过程中展现出了很多亮点,如“专家导师+大学生技术员+产业养殖员”蹲点服务模式,到各个养殖区进行“点对点的私人订制”服务为家禽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一大批技术专家得到培养和锻炼,科研成果、技术服务成果产生,实实在在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真正实现了家禽产业技术教学、科研、推广资源的横向融合,为家禽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生态鸡养殖场

下一步,省生态家禽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将重点针对家禽产业中存在的重大科技攻关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一线技术人才紧缺、养殖规范化程度较低等问题,致力打造生态畜牧业人才培养高地,定期开展现场指导和技术培训,建成生态畜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创新平台,重点提升贵州省家禽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水平。

据了解,2017年以来,贵州省生态家禽出栏量、肉产量、蛋产量均呈现快速发展,出栏家禽5.54亿羽,禽肉产量95.28万吨,禽蛋产量87.83万吨,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