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质量头条>>

“西牛东送”产业协作助共富:四川牦牛上浙江人餐桌

2021-12-22 17:16: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温州12月21日电(范宇斌 罗定阳 叶泱程 程遥)冬日里,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城东街道红源屠宰加工场来了一群远方来客:一头头从2500多公里外的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称:阿坝州)搭“专的”而来的牦牛。过不了多久,乐清市民就能尝到来自高原的新鲜优质牦牛肉。

2021年是浙江乐清和四川理县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工作的首年,在两地政府密切合作下,“西牛东送”产业协作项目已成功落地生根,形成东西部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模式。目前,“西牛东送”已带动近千名困难人口增收,共拉运牦牛上万头,实现产值过亿元。

做好阿坝州“牛”文章

牦牛是高原之宝,阿坝州是畜牧业大州,牦牛资源丰富。由于当地销售渠道不畅、牧民缺乏市场意识,很多牦牛无法出售,资源优势没有转化成经济优势。

与此同时,温州乐清及其周边拥有较为完善的牛肉产业链,每年需要向全国各地采购大量的肉牛,且市场需求大。

两地开展对口支援结对工作以来,乐清援建干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提出了“西牛东送”项目,帮扶阿坝州畜牧业发展。

乐清市顺金肥牛饲养有限公司响应“西牛东送”号召,迅速带团队到阿坝州考察畜牧资源。通过实地走访,该公司负责人管端顺认为:“高原山上到处是天然牧草,由于海拔高,自然放养的牦牛每天都要爬山走坡,肉质结实、品质好,值得推向东部市场。”

于是,管端顺决定从当地购买牦牛,承担“西牛东送”项目实施,既让当地牦牛不愁卖,让当地牧民有钱赚,也让东部省份的市民吃上优质牦牛肉。

2018年,乐清市与阿坝州结对援助县签订了对口支援相关框架协议,制定“西牛东送”扶持政策,确立“政府扶持、企业主导”项目工作思路,全面启动“西牛东送”产业协作工程。

从“打开牦牛收购市场”到“主动销售”

乐清人管端顺跟牛打交道已有17年,深耕市场多年,有着丰富的经营经验和充足的销售渠道,加上阿坝州正在建设高速公路,他对新鲜牦牛肉端上乐清人的餐桌非常有信心。

然而在收购牦牛的“第一关”上,管端顺就遇到了难题:当地民风淳朴,牧民习惯在家门口等人来收,导致牛贩时常打压牦牛价格;另一方面,受当地民俗习惯制约,牧民销售牦牛获得的收益极少,打击了他们销售的积极性。

如何获取牧民信任,打开阿坝州的牦牛收购市场?

一方面,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出面,动员牧民支持“西牛东送”项目;另一方面,管端顺也提出奖励政策:“凡是在该市场出售牦牛的牧民,每出售一头牦牛就能得到50元奖励。”这意味着,如果牧民在该市场内出售50头牦牛,在平均每头6500元价格上,还能额外多拿2500元奖励。

2018年11月,“西牛东送”项目举行首发仪式,现场收购了25头牦牛。这批牦牛被运往乐清,开启了“西牛东送”的“破冰”之旅。这第一批牦牛就为当地牧民带来16.25万元收入,彻底打消了牧民心中的疑虑。

趁热打铁,管端顺在当地成立金顺湖牦牛贸易有限公司,2019年建成了占地10余亩、投资180多万元的牦牛交易市场。牦牛交易市场开业后,当地党委、政府加强宣传引导,出台优惠政策,鼓励牧民在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平台上就近售牛。交易市场还对牧民出售的牦牛统一进行建档管理,严格落实检验检疫手续,防止病牛进入市场。同时,对市场内的牦牛进行科学喂养,保障牛肉品质和安全。

来自远方的牦牛,怎么打开乐清及周边市场?

为此,管端顺也费了不少心思,他在多个零售牛肉摊位里加入牦牛肉,还专门配了解说员吆喝:“这是来自2500公里外的牦牛肉,要不要买回去尝尝?”推广的同时向顾客介绍牦牛肉各个部位的做法。在他的努力下,温州各地目前已有16家牦牛肉专卖店,每天总计能出售6-7头牦牛。

与此同时,管端顺还在当地培养了几名“牦牛经纪人”。“销售牦牛不但要我们参与,更要当地的牧民一同参与,才能让牧民获得更多经济收入。”管端顺说,通过“牦牛经纪人”的培养,牧民逐渐形成了“主动销售”的意识。如今,“西牛东送”项目成功走入第四个年头,牦牛交易市场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西牛东送”探索对口支援新经验

“西牛东送”项目为阿坝州的牧民开辟了增收新渠道,也让乐清民众吃上了新鲜的牦牛肉,实现了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2021年,乐清和理县启动对口支援工作,“西牛东送”项目也有了更多设想。

高寒地区天然草场生态脆弱、产草量低,牦牛纯天然喂养,导致生长缓慢、饲养周期长,整体出栏率不高。如何在不影响生态环境基础上,将优势牦牛产业转化为牧民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当地牦牛光吃牧草,没有引入现代饲养技术,一到冬天没有天然牧草,牦牛容易减肉,因此牦牛交易季节性很强。”管端顺说,目前,其公司与四川一家农科所合作,打算在当地搭建牦牛育肥基地,逐步形成“放牧+补饲+暖棚安全越冬”的科学饲养方式,缩短牦牛上市时间、增加牦牛出栏数和商品量,从而实现牦牛“全年买卖自由”。

不仅如此,他们还计划在理县引进先进肉牛品种,进行肉牛养殖试点工作,丰富当地牛养殖的产业结构。

“我们先期饲养50头肉牛,只需7个月就能上市,一头肉牛的市场价值约5000元。”管端顺说,如试点成功,将根据政府要求和当地牧民需求,围绕当地自然资源特色打造年产值1500万元的肉牛养殖基地,每年预计能为当地牧民增收300万元至400万元。

管端顺还通过公司资助当地6名家境困难的儿童上学,直到高中毕业,如果考上大学,其公司还将继续资助。将来大学毕业后,6人还可选择到公司工作,成为“当地经纪人”。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