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国内新闻>>

湖南新田90后残疾夫妻的“牛”日子

2021-12-17 17:04: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永州12月16日电(肖亚湘)“大黄,别跑;小黄,走快点……”伴着冬日暖阳,湖南新田县大坪塘镇草坪村“牛司令”雷涛和妻子王仁香正在赶牛。

这一幕也被前来助农的新田县政协委员、县肢残协会主席李旭斌通过网络直播呈现在网友面前。

雷涛和妻子王仁香这对勤劳、乐观的“90后”是先天性残疾人。今年30岁的雷涛患有先天性智力和肢体多重残疾,31岁的王仁香则双手先天发育不全。2011年,他们成了家,婚后养育了三个健康的女儿。

在父母帮衬下,夫妻俩一直通过做零工和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维持生计。王仁香说:“那时候,孩子还小,家里的老人可以帮忙带一下,我就去外面上班。孩子顾不上,有时候雷涛也需要人照顾,来回跑,压力很大。”

为了帮助年迈的父母减轻压力,2020年年初,雷涛、王仁香夫妇经过市场考察,决定养殖黄牛。联系好采购商后,夫妻俩用一天时间将家里的一间老屋改造成牛棚。从此,割草、放牛,他们开启了自主创业之路。

“我当时想,老人年纪大了,孩子慢慢长大,花钱的地方越来越多。将来怎么办呢?养牛,活不是很重。牛会下崽,就会有收入。孩子和老人都可以照顾到,是比较好的创业途径。”王仁香说。

最初的想象很美好,但真正要把牛养好却并不简单。近两年时间了,很多事情不管再苦再累,雷涛和王仁香都亲力亲为。技术上遇到了难题,王仁香就通过参加培训、请教养殖能手提升技能;喂养过程中,一个人无法完成事情,夫妻俩就彼此分担。

“我老公话很少,也没有别人那么聪明,但是他做事很努力。我只有两个手指是好的,很多工作做不了,但是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还可以,只要我们比正常人努力一点,肯定会成功的。”王仁香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雷涛和王仁香从事黄牛养殖,经验越来越丰富,放养的牛肉质结实丰厚,鲜嫩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还带动了村里的一些家庭养殖黄牛。

未来,雷涛和王仁香打算流转100余亩山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里的养牛散户打造养殖产业,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我们深信,只要有毅力、有信念,就一定会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非常有信心,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牛’。”王仁香说。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