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热点追踪>>

叶兴乾谈冷链物流:加速农产品产业化 普及度不断提升

2021-12-15 17:44: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黄龄亿)14日,以“农商互联助力乡村振兴 产销对接践行共富之路”为主题的2021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在浙江杭州召开。会上,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食物与营养研究中心主任叶兴乾称,冷链物流加速了农产品的产业化、市场化,其也将越来越普及。

叶兴乾把食品消费的变化趋势归纳为,家庭就餐的重要性下降、主食跟副食的概念模糊、植物性食品比动物性食品更受青睐、对食品携带与食用方便性要求更高、食品的品质及天然属性要求更高、对半成品或速冻的需求增加。

“值此趋势,可见我们的生活很需要冷链物流。”叶兴乾介绍,冷链物流指冷冻、冷藏类物品从生产、储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减少物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冷链物流适用的产品包括蔬菜、水果、花卉产品等初级农产品,速冻食品、肉类及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快餐原料等加工食品,甚至药品、血液等特殊商品。”叶兴乾认为,冷链的出现使食品克服了过去常温下的长货架期的单一形式,食品本身会更新鲜、更天然、更安全健康。冷链的出现亦使农产品长时间保质保鲜、错季销售或远距离运销成为可能。

据介绍,冷链物流具有系统性、协调性、全程温控、成本高、技术含量高等特点。其中,技术方面,包括RFID、GPS和GIS信息技术、蓄冷保鲜技术、杀菌保鲜技术、自动化技术等。

叶兴乾表示,交通的改善和新技术的融入正加速冷链物流的普及,这也使得速冻产品、保鲜肉制品、保鲜果蔬等食品实现市场化提速。“可以说,冷链改变了农产品产业。”

本次洽谈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步举行,来自长三角和新疆、湖北、四川等地区的300多家企业携近千种优质特色农副产品参与,促产销对接,携手奔共富。据悉,本届长三角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供销社主办,浙江省农产品流通行业协会、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新闻发展中心、金华市供销社、长三角农产品产销联盟承办,金华农产品物流中心、金华农产品批发市场协办、企业-山海共富农优产品展销窗口/现代优选一站式选品直播基地协办。

(责任编辑: 陆明 )